2016年南京铁检院工作报告
2018-06-22 17:59: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2016年,南京铁检院在江苏省院和上海铁检分院强有力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工作部署,以争当全国铁检机关科学发展排头兵为抓手,着力抓业务、推改革、强队伍、打基础,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充分发挥批捕公诉职能,推进平安铁路建设

  全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46件49人,与去年同期43件46人相比,案件数上升4.65%,人数上升6.52%。其中批准逮捕37件40人,与去年同期39件41人相比,案件数下降2.56%,人数不变;不批准逮捕8人,与去年同期5人相比,人数增长60%。全年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1件56人(其中未检案件1件2人),与去年同期50件58人相比,案件数上升6%,审结57件62人,提起公诉54件58人,不起诉2件3人,公安机关撤回案件1件1人,与去年同期50件59人相比,案件数不变,人数下降1.69%;判决54件59人,其中简易程序案件39件42人,与去年同期49件55人相比,判决数上升10.2%,人数上升7.27%。

  1.深入开展“打盗销”专项治理活动。成立了以邱友根检察长为组长、分管副检察长和侦防局局长为副组长的打击盗窃制造及销售假冒车辆配件犯罪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3次;分管副检察长带队深入南京铁路公安处,召开公检专题会议3次,介入研究案件8次;批捕公诉部门在介入的基础上,对公安机关抓获的16名犯罪嫌疑人、3个犯罪团伙的26起行为一一进行分析研究,召集办案骨干集体对定性进行集中探讨,对证据情况进行梳理研判;在加强协作的同时,还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对取保候审犯罪嫌疑人的处理情况跟踪监督,对于不属于本地管辖的督促及时移交,目前已移交6人,对数额不够的案件向公安机关提出意见,后公安机关以不构成犯罪处理1人;与公安机关专案组建立日通报制度,设立专人与公安专案组无缝对接,即时掌握案件进展,专项活动取得一定成效。

  2.切实加强杭州G20峰会期间铁路安全维稳工作。成立了以邱友根检察长为组长的G20安保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订了备战、临战、实战三个阶段详尽的实施方案;与公安机关建立G20维稳协作联动机制,召开公检联席会议2次,形成公检合力;与公安机关反恐支队、刑警支队和特大站派出所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分管院领导深入南京站、南京南站重要站段和沿线铁路派出所实地查看铁路安保,并就有关问题提出建议;建立G20峰会期间全程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和报告制;加强舆情监控,安排专人全天监控网上舆情,密切关注铁路相关敏感言论及犯罪违法动态;对涉检信访矛盾开展滚动排摸,落实首办责任制和矛盾纠纷化解等稳控措施同时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和重点车站,高度关注南京管内进浙入杭的236趟列车客流量及相关重点人群的出行动态,强化动态管控,严防发生重大恶性事件,确保G20峰会期间安全稳定。

  3.切实加强诉讼监督。一是加强侦查监督。对公安机关侦破的重特大、疑难复杂案件适时介入,共同研究案情定性,引导公安机关取证;对漏捕漏诉的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依法追捕追诉,全年共追诉1人,追捕3人,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其中建议公安机关追捕到案的特大贩卖毒品案犯罪嫌疑人肖茜茜被上海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二是加强审判监督。提起抗诉的赵汗青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获二审法院支持改判,此案例为全国铁路国有出资企业分支机构国家工作人员如何认定提供了成功判例。三是强化监管场所和刑罚执行监督。对铁路看守所收押的297人和出所的307人实行同步检察,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4件4人,对其中3人作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并被采纳。

  4.进一步规范案件管理和涉检信访工作。一是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件,终结性法律文书信息件。全年共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43件,终结性法律文书信息35件;二是加强涉检信访和矛盾化解工作,制定详细周密的突发事件处置和控申接待场所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制度。全年受理举报线索21件,重复举报7件,贪污贿赂线索20件;接待各类信访人员15人次;三是切实做好涉铁涉检网络舆情收集、分析、导控和处置工作。四是规范律师接待工作,建立律师接待工作台帐登记,细化律师资格的审核、申请阅卷、会见等措施。主动向到南京铁检院的律师告知南京铁检院互联网律师阅卷预约方式,完善交接流程,提升律师接待工作规范化、透明化,为律师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全年共接待律师阅卷42次。

  二、认真履行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职能,促进廉政铁路建设

  全年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6件8人(包括省院交办的2件2人),大案5件,要案1件,其中,贪污2件4人,受贿1件1人,行贿1件1人,挪用公款2件2人,总案值690余万元。查案的同时加强对行业性线索的分析整合,拓宽查案领域,涉及到铁路工程建设单位、铁路站段多经企业,省院交办案件涉及省广电系统。

  1.提升智慧化与规范化水平。一是以智慧侦查促进反贪办案转型升级。建立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的“两化”工作制度,制定工作推进计划表,分步购置手机话单分析系统等电子物证取证设备和侦查辅助设备,加快建设侦查基础信息数据库。二是以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办案实效。统一《侦查终结报告》等法律文书制作格式,规范侦查终结前集体通案、征求律师意见等制度,继续实行“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分析”制度,以制度促规范,逐步建立规范司法行为的长效机制。

  2.强化落实检企联系配合机制。一是强化落实检企联系配合机制,先后与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南京铁路枢纽建设指挥部签订《关于建立联系配合机制的协议》;二是检察长深入南京东机务段动车车间、南京生活管理段铜陵公寓和中铁十五局南京桥梁有限公司绩溪项目部开展“三解三促”活动;三是组织召开芜湖片区检察工作通报会暨服务企业调研座谈会,了解各涉铁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状况,通报南京铁检院2016年工作,听取各参会单位近年来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对南京铁检院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作用。一是组织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到铁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有关站段、车间进行巡回宣讲5次;制作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宣传片《扬反腐正义铁剑,筑预防千里之路》在铁路单位进行播放;二是分别组织上铁房产总公司南京地区四家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及芜湖工务段党政领导干部共计110余人参观浦口监狱,开展警示教育;三是侦防局局长赴南京动车段对新任管理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出席中铁航空港集团连镇铁路5标段项目部创建“廉洁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并做预防职务犯罪报告。四是推广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应用。去年12月至今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0批次,通过宣传促使不少企业通过互联网递交行贿犯罪档案,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广度远远大于往年;五是及时发出预防检察建议。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中铁电气化铁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对下属成员单位经营活动、财务状况、干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出检察建议,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制定了落实整改的七条具体措施。

  三、积极办理跨区划案件,稳妥推进跨行政区划工作

  1.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集中办理改革试点。今年南京铁检院共受理移送起诉案件38件93人,提起公诉29件64人,法院已判决14件25人。

  2.认真办理省院交办的跨行政区划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省院于4月8日下发苏检发政字〔2016〕29号文,任命南京铁检院4名干警为省院助理检察员,进一步理顺了南京铁检院办理跨行政区划案件的办案机制。截止目前,省院交办南京铁检院全省跨行政区划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51件,涉及的案由主要有劳动争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股权纠纷、不当得利纠纷等,目前已办结41件,其中2件民事案件经省院检委会研究决定向省高院提起抗诉。

  3.认真办理省院交办的跨行政区划职务犯罪案件。

  4.认真研究和总结改革中的经验做法。先后到上海、北京等地考察学习,全面了解北京和上海的改革做法;与南京市院专题研讨跨行政区划案件办理工作。协同上海市院、分院,江苏省院组织全国及上海市人大代表到南京铁检院视察工作并就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运行情况进行座谈交流。注重对跨行政区划一类案件的定期分析汇总,从中发现和解决行政执法标准不统一、处罚不平衡等典型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办案不断总结改革中的经验和做法,提出跨行政区划检察院的法律定位、案件管辖、层级设置等建议方案,为顶层设计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抓好队伍建设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活动环节的具体推进计划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和“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开展专题学习和大讨论,共开展政治集中学习13次、专题研讨8次。组织开展2016党风廉政责任书签订仪式暨“梦想与责任”主题演讲会。院党总支联合省院民行处党支部在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共同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院干警前往新四军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开展了“五●四”青年节等活动,院团支部举办“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专题活动,与南京桥工段团委联合举办“逐梦青春”读书分享赛。

  2.认真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工作。按照高检院铁检厅和分院的部署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各业务部门对照问题清单,认真查摆问题并列出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清单,明确了完成整改的具体时间和具体责任人。分院高孝义副检察长来南京铁检院督导检查时认为南京铁检院“回头看”活动认识深、层次高、查摆深入、整改效果好。

  3.大力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按照“队伍建设年”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加快青年干警培养。组织全员素能培训,邀请省院、分院、无锡市院、南京市科委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业务骨干进行了全方位的授课。邀请江苏省十佳公诉人、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邵知渊同志为南京铁检院干警就“公诉人竞赛的准备与技巧(以论辩和审查报告为重点)”进行授课。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首届江苏省职务犯罪预防业务竞赛寇建柱同志获优秀答辩奖;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张骁骁同志获优秀参与奖;省院机关“在党为党、在岗有为”征文演讲比赛高千同志获征文三等奖;省院机关“党建理论研讨”卞亚穹同志获三等奖。

  4.强化改革进程中的思想政治和组织纪律工作。一是顺利完成入额检察官考察、公示,遴选出18名入额检察官,并于12月6日举行入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邀请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对已满试用期的四名副科职同志进行了转正考察及公示;做好队伍思想情况分析和谈心谈话工作,分类分层施策,引导各类人员找准角色定位,做好释疑解惑、明理顺气工作,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环境氛围,引导干警以平和的心态,旺盛的斗志,全力冲刺既定的工作目标。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及兼职纪检监察员聘任仪式,组织开展《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全员考试。三是组织全院干警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要求个人重大事项除事先口头报告外,应在事后15日内填写报告表,同时报院政工和纪检监察部门备案,报告内容要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

  五、继续推进检务保障和基础建设,不断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1.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大力提升办公信息化和办案科技化水平。在检察长带队下先后到吴中市人民检察院、徐州市人民检察院进行“两房”建设信息化和侦查信息化调研,加强智慧检察工作;二是成立以检察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案信息化、办公信息化、侦查信息化和“两房建设”信息化四个办公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南京铁检院信息化发展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及规划;三是加强看守所联网监控及内网改造工作,实现对看守所监管活动的动态监督和驻所检察室与检察内网的联通。

  2.公文信息和对外宣传工作稳步提升。一是定期报送情况信息,注重撰写深层次调研信息和综合信息,共编发《南京铁检工作情况》20期,总计被上级院录用64篇次。二是充分发挥作为铁检厅信息直报点的“窗口”作用和下情上达作用,共报送信息共计46篇,被铁检厅《铁路运输检察工作情况》录用19篇次,得分位居全国铁检机关信息直报点第一。三是加强检察调研工作。积极开展中欧(亚)国际列车情况调研和铁检机关案件管辖问题调研,为上级决策服务;邀请理论研究专家讲授论文写作及申报技巧,向上级检察机关及法学会申报3项重点调研课题,截至目前1项被批准立项。组织干警参加调研征文撰写,向各类研究会、推荐调研文章6篇。四是积极报送图文信息至高检院铁检厅阳光铁检网,当前共报送图文信息47篇,均被采用,并有多期被“阳光铁检”微信公众号推送。积极撰写新闻稿件,截止目前已被《江苏法制报》《南京日报》《检察日报》《金陵晚报》等纸媒刊登新闻报道8篇;被最高检网站、江苏检察网、中国江苏网、腾讯、新浪、网易、搜狐、今日头条等网站转载100余篇次。

  3.“两房”建设工作全力推进。省院刘华检察长、王方林副检察长、朱斌副检察长分别于今年三四月份到南京铁检院召开调研推进会议并对“两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南京铁检院已按照省院部署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基建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南京铁检院“两房”建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于11月16日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编辑:高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