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栖霞!巡回辩论之三
2022-07-25 15:05: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作者:卞亚穹

  辩论赛是竞技机制,是急智,更是极致。

  辩论是博学、睿智和充满底蕴的思考,是以辩证的思维、大度的胸襟,呈现出来的一种交流,是个性的张扬和团队精神的体现。

  为提高青年检察干警的业务素质,更好地展示风采,培养、提高逻辑思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合作意识和综合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南京铁检院邀请检察联盟单位之一的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一场青年人之间火光四射的团队辩论赛,充分展现了语言竞技的魅力所在。

  现场观战的不仅有两院青年检察干警,更有栖霞院检察长曹琼、副检察长马明玉,南京铁检院检察长钟帅及院领导班子。

  诈骗罪or抢夺罪,经典罪名怎样擦出新奇火花?

  开篇环节中,继正方充满理性色彩,反方以细节入手的立论后,双方一辩以诙谐幽默的语言阐述己方观点,激烈的唇枪舌剑拉开辩论序幕。

  攻辩环节中,辩手们展示了个人视角下的独特见解,让枯燥的理论变得鲜活。双方更是就罪名的分歧针锋相对、步步紧逼,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

  6位辩手思维敏捷、据理力争、用语严谨、逻辑缜密。紧抓对方论点的漏洞一一发问,细节偏颇之处进行一一击破,并结合生活中的例子巩固立场。一番唇枪舌战点燃了观众的热情,充分展示了辩手们巧舌如簧的应变口才。

  伴随着时间飞速流逝,笔尖在稿纸上磨得飞快,灵感在脑海中跳跃,攻、守、辩,一气呵成。到了比赛的最后阶段,双方流利且具有高度概括性的陈述为本场辩论画上了完美句号。

  辩论有胜败,成长无止境。

  评委们态度中肯,评语精准凝练,发起新问题又提出了好意见,让辩手们明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与前进的方向。两院检察长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

  “舌战明事理,问鼎知天下”,花落谁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为自己的立场而舌战群儒的过程,重要的是舌战群儒之后的收获满满。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