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辩法析理 | 检律转换角色 论辩互展风采
2022-09-26 09:40: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作者:吴文昊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作用,深化检律协作关系,强化与南京市律师协会协作交流,提升青年检察官、律师专业素能,9月23日下午,南京铁检院与南京律师协会建邺分会共同开展检律论辩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双方各派出六名选手,分两组开展三对三团队论辩训练赛。

  南京律协婚姻家事委员会主任、博事达所高级合伙人、副监事长卜涛,博事达所高级合伙人马源,南京铁检院检察长钟帅、副检察长雷勇参加了本次活动。南京铁检院全体干警,博事达所律师代表和江苏警官学院的同学们观摩了活动。

  【活动亮点】

  在法庭上,检察官负责指控犯罪,律师负责辩护。而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则在于控辩双方角色互换,由检察干警代表组成辩方,律师代表组成控方,以不同于以往的立场、全新的视角,为在场观众献上了一场语言盛宴和法律文化大餐。

  【唇枪舌战 舌灿莲花】

  在开篇立论、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环节中,双方辩手思路清晰、妙语连珠,往来间闪烁着智慧的火花。

  此次辩题涉及的均是盗窃、诈骗等常见罪名,两组选手在激烈的辩论过程中,聚焦是否基于认识错误处分财产、是否转移占有等辩论焦点,紧扣案件事实和犯罪构成辩法析理,在最为通俗易懂的常情常理中穿插法律专业知识,旁征博引、过招亮剑,展现出了扎实的业务功底和优秀的应变能力。

  【分析、总结、提升】

  赛后,卜涛主任和雷勇副检察长分别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从法理分析、论辩技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并指出这场训练赛对选手来说强化的是能力,收获的是经历,提升的是实力,为检律互动交流、提升队伍专业化建设提供了重要平台。

  紧张激烈的论辩氛围从场上一直延续到场下,论辩训练结束后,选手们意犹未尽,及时对场上各自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析总结。

  在场观众也被这样的气氛感染,纷纷表示此类论辩形式可以极大地提升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业务能力,应当经常性地开展和推广。

  南京铁检院将以此次论辩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检律协作,为检律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广阔舞台。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