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锚定目标抓落实 奋力争先创样板 | 南京铁检院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2023-02-09 09:14: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作者:高千

  2月8日上午,南京铁检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本院贯彻落实具体举措。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检察长钟帅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及备战优秀公诉人比赛集训的干警等参加会议。

  

  会上,钟帅通报了全省检察长会议情况,原原本本、逐字逐句领学了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时态的讲话内容,传达学习了省院5位分管院领导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的具体工作要求。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全省检察长会议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统领江苏检察工作全局,高举旗帜,凝聚力量,意义重大。石时态检察长的讲话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江苏检察工作成绩,提出了2023年江苏检察走在前列、勇争第一的奋斗目标,为全省检察机关做好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方向指引。

  会议要求,全院上下要严格按照石时态检察长和省院各位分管院领导的部署要求,为江苏检察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力以赴贡献南京铁检力量。紧扣“有指标争第一,无指标创典型”目标,以“干就干先进,争就争第一”的争先劲头做好各项检察工作。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工作部署,锚定“专业化、高水平、特色院”目标定位,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融合履职,强化综合司法保护,护航平安法治铁路建设,为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和跨区划检察改革提供样板。

  一要践行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持续发力,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跟核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以党建引领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检察工作实践,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要强化检察担当,创新能动履职为江苏检察工作现代化走在前列贡献力量。一是推进知识产权融合履职,强化综合司法保护。要强化知识产权刑事打击,加强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等犯罪的刑事打击力度。要探索知识产权公益诉讼,对知识产权领域出现的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危及社会公共安全等情形,依法开展涉知识产权公益诉讼。要推动知识产权民事诉讼监督,联合各区检察院开展知识产权民事监督专项行动。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宣传,开展“4·26”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活动,举办一场侵权产品集中销毁活动,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一批典型案例,投放一部主题宣传片。办好案件讲述会,法治宣讲进企业。要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馆,展示南京铁检院集中管辖知识产权案件十年来取得的成效。要做实南京“1+13”检察联盟,探索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体化。要严把案件质量提升关键指标,全面提升案件质效。二是服务平安法治铁路建设,守护民生民利。要保障铁路旅客出行安全,严厉打击侵犯旅客财产和破坏铁路运输安全刑事犯罪。要探索涉铁领域“等”外公益诉讼守护民生民利,探索建立检路一体化联动办案机制,聚焦南京浦口火车站文物群公益保护。要加强向铁路系统人大代表报告检察工作,展现检察工作服务平安法治铁路建设的成效,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检察工作活动,扩大检察工作影响。

  三要建设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要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干警下实功夫、下苦功夫熟背法条夯实基本功。要建立良性竞争机制,加快优秀青年干部培养,实行项目负责人制,鼓励青年干警承担重点项目,继续推行“大轮岗”机制,确保人岗相宜。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抓好意识形态管控,建立检察干警政治档案,优化检察人员考核方案,坚持不懈涵养风清气正、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