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抓好三项举措 打牢党建工作基本功
2020-10-30 16:26: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基层党支部,要始终把强基固本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推动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进步。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的前提。党员干警要扎实抓好理论武装,通过“续航充电”,补足“精神之钙”,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一是把握学习重点。当前,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学习这本著作应当是每一名党员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要政治任务。要通过学习拓宽理论视野,吃透精髓要义,用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指导各项实际工作。二是加强意识形态教育。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化检察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检察新闻媒体、网络媒体、文化阵地、政治理论、理论研究以及教育培训“六类阵地”功能,扎实做好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加强法纪教育。聚焦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抓纪律作风,坚持从日常履职抓起,从一线岗位抓起。紧盯重要时间和节点,进一步加强党员干警理想信念和纪律作风教育,特别是一些违纪违法案件情况通报,做到警钟长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始终确保检察队伍正气充盈。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干部队伍稳不稳定,有没有凝聚力是一个单位、一级组织能否健康发展最根本、最基础的问题,为此要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狠抓落实。一是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目前,基层党支部联络员大多为兼职,日常忙于业务工作,对党建工作如何高质量开展,党务工作者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重视不足、认识不深,党建工作业务能力掌握不够。为此,应针对以上内容开展专题培训,力求以过硬的能力素质实现务实高效的执行力,更好体现党建工作效果。二是落实队伍思想状况分析制度。司法体制改革越是进入深水区,思想政治工作越显得重要、紧迫。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把党员干警思想状况分析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通过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谈心谈话等,及时了解干警思想状况,从而针对他们的思想实际,分析动向、把握重点,帮助解决困难,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充分发挥文化育检作用。从贴近检察工作实际、检察工作人员需求和新时代检察精神出发,以春节、“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党的生日以及“十·一”国庆节为重要节点,组织视频辅导、专题研讨、参观学习、读书荐书等活动,增强教育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充分发挥文化育检的行为导向和传承辐射功能。

  三、加强党建阵地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强化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只有抓好阵地建设,才能推动党建工作做实做好,给党建工作装上“加速器”。一是提升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度。避免就党建抓党建,党建与业务“两张皮”。要正确把握职责定位,积极探索寻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将党建工作放到业务中心工作中思考谋划,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切实增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自觉性、实效性和长效性,使党员干警更加有为、党支部更加有力、党建工作更加有成效。二是建立检察文化阵地“党员之家”。统筹谋划集政治学习、业务培训、干警活动于一体的多功能场所,通过党徽、党员先锋岗铭牌、党员风采墙等方式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亮作为,将经验做法和工作亮点积极转化为实践成果,在形成特色品牌上取得突破,在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础教育、基础队伍以及基础制度严起,真正做到抓长抓常、落细落小。通过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不断推动基层党建立新功、上新阶。 (作者: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综合管理部 陈静)

  编辑:王冬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