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明理思辨 初心弥坚 | 江苏省两家铁检院开展论辩Battle
2022-08-11 14:19: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南京铁检院”)与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徐州铁检院”)是江苏省内仅有的两家铁路运输检察院,双方立足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派出院定位和铁检院跨行政区划改革特点,结对共建,致力于开创铁检工作新局面。

  为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目标,深入实施人才强检战略,2022年8月10日下午,南京铁检院钟帅检察长一行赴徐州铁检院,双方开展了一场扣人心弦的友谊辩论赛,Battle现场文韬武略、精彩纷呈。

  南京铁检院检察长钟帅、副检察长雷勇、专职监察员秦杰、政治处主任林佳炜,徐州铁检院检察长贺小雄、副检察长张长征等领导参加活动,两院干警共同观摩了比赛。

  “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惊艳

  论辩不仅仅是一场你对我错的争论,也是依法依理讲事实的辩驳,优秀的辩手擅于将自己“肚子里的货”优雅的展现。

  南京铁检院二辩张政健在自由论辩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论战,与徐州铁检院二辩陈培培可谓是争锋相对。双方紧紧抓住突破口,或一针见血、或循循善诱,你来我往,满满的检察气质迷倒现场观摩的众迷弟迷妹们。

  “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坚持

  每次的辩论赛,都是参赛的选手们像“松鼠”早早储备松果一样,他们长期坚持储备丰富的法学知识、积累丰厚的论辩经验,最终在赛场予以完美的展现。

  南京铁检院三辩吴文昊娓娓道来其精心准备的总结陈词,给对方一个温雅的突破性反击,将法律、人情有机融合,升华了辩题中体现的刑法价值,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徐州铁检院三辩叶林秀将多年工作中积累的公诉经验和积淀的沉稳气质发挥得淋漓尽致。

  “唇枪舌战决雌雄”的智慧

  想要成为一名优秀公诉人,除了需要深厚的学术功底以及扎实的办案经验,更不可或缺的是在法庭上,为维护公平正义,为惩治犯罪、守护一方安宁,而为法律与真理决不让步的舌战交锋。

  南京铁检院一辩王晓晓开场就铿锵有力的展示了一名检察官的深厚功底,从三个方面树立己方观点,再阐述各种缘由,直接把比赛推向炽热化。徐州铁检院一辩解松梅全程沉稳应对,现场紧张的气氛并未影响她优秀的展示自我。

  不容错过的精彩点评

  南京铁检院副检察长雷勇赞许本次辩论赛辩出新意,双方都抓住了有利于自己的立足点,唇枪舌剑,较为完整地展示各自观点。不足之处在于逻辑建构稍有欠缺,发力点不够精准,希望选手们继续在辩论道路上取得更大进步。

  徐州铁检院副检察长张长征表示两家兄弟院的第一次辩论赛很漂亮,提出团体辩论赛更注重团队之间的紧密“丝滑”配合,辩论战场还需再明晰的具体意见。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一部副主任荣辉认为本场辩题值得深入探讨,双方对事实、数额、着手、既遂等辩点均予以阐释,双方精心准备,整体辩论效果较佳,并提出辩驳、战场设立和转移、时间把握等方面需继续加强。

  南京铁检院检察长钟帅赞许本次辩论充分展示了两家铁检院青年干警的风采,并指出两家铁检院是省院派出院,应该是基层检察院中的强院,目前的知名度还不够。优秀的年轻干警要将省优秀公诉人、全国优秀公诉人设定为重要的目标和梦想,不断加强业务水平、综合素能,努力提升铁检院的影响力。

  徐州铁检院检察长贺小雄表示两家铁检院具备越来越好的办公条件等硬件,软件方面也有许多优秀的青年干警。今天的辩论赛充分展现出了青年干警的风采。两家铁检院要以专业为本,加强训练,积累经验。辩论赛等活动的开展能够很好地倒逼干警不断地学、读、写、说,开阔思路、储备知识,努力提升软实力。

  辩论落幕,双方意犹未尽。两家铁检院将持续推动结对共建工作,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更多的交流活动以进一步提高干警的检察综合履职素能。敬请期待。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