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都是网络赌博惹的祸”
2021-03-23 15:26:00  来源:检察日报

  该案查获的雨伞

  该案查获的铁棍

  2020年国庆期间,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发生一起黄金抢劫案,两名青年男子手持菜刀和铁棍,在众目睽睽之下抢走一家金店5条金项链,随后驾车逃逸,不久即被警方抓获归案。4个月后,2021年2月7日,经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胡某、张某某因犯抢劫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2020年10月3日晚8时许,雨夜,在无锡老凤祥银楼新安分店内,两名身着黑衣、戴着帽子和口罩的青年男子走进店内,让女店员拿出2条金项链供他们挑选。

  正当店员介绍时,其中一名男子突然从胸前背包里掏出一把菜刀,另一名男子从袖子里拿出一根铁棍,威胁店员将手中的金项链交给他们。见店员后退闪躲,持刀男子一把抢过金项链,又顺手从柜台内抢走3条金项链,与同伙夺路而逃。

  整个案发过程不到两分钟。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侦办,于2020年10月4日凌晨在距案发地不远的二人家中分别将他们抓获。

  这两名犯下黄金抢劫案的小伙子都是“95后”,大学文化,是新吴区一家机械制造公司的电气工程师,平时收入不菲,作案时开的汽车就是张某某的私家车。

  家境良好,事业稳定,两名风华正茂的青年何以走上犯罪的道路?

  “都是网络赌博惹的祸。”面对检察官的讯问,被告人张某某痛哭道。原来,同事胡某平时喜欢玩网络赌博游戏,2020年9月,他在和张某某出差期间,推荐张某某一起玩一款“赌大小”的网络赌博游戏,二人很快沉迷其中,没多久就分别输了五六万元。眼看网贷和信用卡到期无法还账,两个输红了眼的赌徒把目光投向了金店。

  从9月中下旬开始,二人分别对新安、硕放等地的几家金店反复踩点,并商量好抢劫之后把赃物带回胡某的老家淮安销赃,赃款二人对半平分。二人还从网上视频中学习抢劫手法,摸排监控探头,最终决定抢劫位于新安街道的老凤祥银楼。

  2020年10月3日晚,二人乔装打扮,胡某在背包里藏了一把菜刀,张某某将在金店附近捡到的铁棍藏在袖子里,趁着雨夜人少打劫了金店。经鉴定,二人抢劫所得的5条金项链总重量为309克,价值14万余元。

  2021年1月27日,新吴区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对胡某、张某某提起公诉。“网络赌博不仅危害个人身心健康、破坏家庭幸福,还极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从而引发盗窃、抢劫等一系列严重侵犯他人人身和财产权益、扰乱正常社会秩序的刑事案件,往往使得参与赌博的人走上一条不归路。珍爱生命,远离赌博,切莫拿青春赌明天。”该案承办人、新吴区检察院检察长丁宏伟表示。

  编辑:王冬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