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拼酒
2021-04-21 11:01: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我国,酒文化源远流长。朋友、家人聚会,如果没有酒助兴,气氛显得有点冷清。所以,在很多人心目中,酒成了饭桌上调节气氛、催化感情的必备之物。

  但是,在不少地方拼酒陋习盛行,喝酒的“规矩”也各不相同。有些嗜酒之人,不仅自己逢酒必醉,更是把在酒桌上“放倒”别人作为自己的“战绩”,让酒量欠佳的人苦不堪言。因为拼酒,很多人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这不,几名外地来江苏淮安打工的工友就因拼酒出事了。

  2020年10月19日,孟某应邀参加一名工友的生日晚宴。因为参加宴会的都是老乡,大家在一起非常放松,在划拳、唱歌中互相敬酒,气氛非常热烈。很快,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几瓶白酒喝完了,啤酒又被摆上餐桌。

  此时的孟某已经有了醉意,但他越喝越兴奋,走到一位工友面前,提出“你喝一杯,我喝一瓶,你喝一瓶,我喝五瓶”,但这位工友因不胜酒力,便自愿认输,不肯喝酒。

  随后,孟某又摇摇晃晃走到工友赵某面前,要跟对方拼酒。见孟某已经喝醉,赵某便婉言拒绝。孟某认为赵某不给面子,顿时心里来气,开始吹嘘自己酒量大,朋友多,混得好,并口出狂言称在自己面前,赵某一文不值、啥都不是等等。

  见孟某如此狂妄,工友李某终于忍不住了,斥责孟某太不自量力,并随手拿起一只空酒瓶扔向孟某。孟某不甘示弱,随即扔了一只啤酒瓶“回敬”李某,李某随后再次抄起一只刚开的啤酒瓶,用力砸向孟某的头部,孟某当即摔倒在地,血流不止。饭店老板立即报警,孟某被送往医院救治。事后经鉴定,孟某颅骨骨折,身体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一级。2021年3月9日,经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李某被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一场本该高兴的老乡聚会,却因拼酒不欢而散,最终还导致一人受伤,一人坐牢。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类似的事情屡屡发生。君不见,“四斤哥”“五斤哥”横空出世,“拎壶冲”“一口闷”酒桌盛行,“感情铁,喝出血”豪气冲天,红白啤“三中全会”轮番上阵,但随之而来的是,有人进了医院,有人丢了性命,还有的人轻则承担民事责任,重则进了监狱,实在令人唏嘘。

  小酒怡情,大酒伤人。社会在进步,酒文化更应该顺乎时代潮流。清人张晋寿在《酒德》中有云:量小随意,客各尽欢,宽严并济,各适其意,勿强所难。短短几句话,道出了“酒规”的真谛。古人尚且能如此,现代人更应该坚决抛弃拼酒恶习,为酒文化注入文明的内涵。

  (张士海)

  编辑:王冬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