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无锡惠山:为23个消火栓“套”上“保护罩”
2022-06-30 12:11: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无锡6月28日电(通讯员秦晓宇 陈静佳)“消火栓再不能随随便便被打开了。”6月底,江苏某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带领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该小区红色消火栓附近,展示消火栓保护情况。

  “夏日炎炎,物业和一些居民竟用消火栓里的水浇花洗衣?这事靠谱?”6月17日,惠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随手拍”平台接到群众举报线索。

  该院公益诉讼部门随后根据线索进行现场调查,发现在靠近小区花坛的几个红色消火栓旁有面积不小的淋湿痕迹。鉴于取证有随机性和偶然性,检察干警们经过蹲守,发现有人拧开消火栓浇花。调查中,检察干警还同步发现小区内消防车登高作业专用场地被划为停车位的乱象。

  针对调查核实的该小区内部分消火栓被不当开启、消防用水被私自使用、影响消防救援需要等问题,惠山区检察院精准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对消火栓养护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逐一检查该小区内消火栓状态,对消火栓无水、水压不足、配套设施缺失、违规用水等情况进行整改,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小区室外23个消火栓全部进行“贴封”、“覆罩”处理,真正使消防安全触手延伸到底。

  相关部门对违规取用消防用水人员进行了调查,查明为小区内物业工作人员,暴露物业公司对员工培训管理不足、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为此,相关部门责令物业公司对相关负责人通报批评,对涉事员工进行了待岗察看处理。

  “小小消火栓连着大安全。”该院副检察长朱健表示,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深化社会治理,探索公益诉讼维护群众安全新路径,守护好人民群众“微幸福”。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