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铁检院坚持三个“有利于” 提升不起诉司法效果
2022-10-25 09:05:00  来源:南京铁检在线  作者:陈海燕

  南京铁检院积极发挥诉前主导作用,以三个“有利于”确立不起诉标准,对于适用不起诉更有利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减少社会对立面,更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有利于修复社会关系的,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近日,南京铁检院依法对2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处理。谢某某、蒋某某二人为工作便利,各自找人伪造国家机关印章一枚,后进入车站时被查获。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二人仅涉及一枚国家机关印章,考虑到主观恶性及社会危害性,且有坦白、认罪认罚等从轻、从宽情节,在进行公开听证后,对二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在公开宣布不起诉决定时,承办检察官对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的含义、理由、法律依据进行充分的解释说理,并对不起诉人进行训诫教育。同时制发检察意见,建议公安机关对二人给予行政处罚。

  这是南京铁检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敢用、善用不起诉权,着力化解社会矛盾,释放司法善意的又一举措,既体现检察机关办案教育与惩治效果的统一,又促进被不起诉人更加真诚地认罪悔罪,有利于其更好地回归社会。今后,南京铁检院将继续依法能动履职,分析案件类型,优化办案模式,进一步细化不起诉适用标准,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到批捕、起诉各个环节,一以贯之,执行到位。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