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铁检院以能动有为检察履职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2022-11-25 08:42: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作者:钟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作的工作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下一阶段中国发展擘画了蓝图。报告强调,“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完善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等战略重点,为南京铁检院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南京是一座创新名城,是世界文化之都、博爱之都。根据省院安排,南京铁检院集中管辖南京市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为此,南京铁检院专门打造了检察+技术的“4+”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团队,由2名入额院领导、12名员额检察官和助理、16名技术调查官和特邀检察官助理组成,研究制订了知识产权检察办案流程,开展“四大检察”综合履职、捕诉监防全链条保护的新型办案模式。

  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服务南京创新名城发展,仅靠司法办案是不够的,还必须做好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后半篇文章。为此,南京铁检院构建了知识产权“1+13”大保护检察联盟,与南京市13家区检察院签署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协作的意见》,就加强办案协同、强化线索移送、实现信息共享、共同服务宣传、加强队伍共建等多个方面开展检察合作,靠前一步向南京高新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检察服务,以检察“组合拳”形式实现“1+13﹥14”的保护成效。南京铁检院还在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了南京铁检院检察保护站。南京铁检院还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互联网+检察的检企共建,推动侵犯地理标识、标货分离等新类型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在南京实现新突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当前,假冒知识产权的产品市场存量较大,公众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不高,制约了创新发展。为此,南京铁检院制定了五年规划,每年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一批典型案例、拍摄一部知产宣传片、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产品。今年4•26,南京铁检院的新闻发布会有30万人在线观看,宣传片当天播放量超过60万,并在南京新街口核心商业圈和铁路南京站、南京南站播放,营造尊重创新、保护创新的社会氛围,推动树立“倡导创新文化、尊重知识产权”的法治自觉。

  为充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的要求,接下来,南京铁检院将在省院的正确领导和南京市院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检察联盟优势,持续完善综合履职模式,努力实现最优保护效果。一是优化知识产权案件结构。针对目前刑事打击主要集中在侵犯商标犯罪的情况,加强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等犯罪的刑事打击力度,制定证据指引,借力各区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引导侦查,加强行刑衔接,推动侵犯商业秘密、著作权等案件的查办。二是探索知识产权公益诉讼工作。针对知识产权公益诉讼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发挥集中管辖优势,对知识产权领域出现的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危及社会公共安全等情形,探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起诉、支持起诉等方式,依法开展涉知识产权公益诉讼。三是推动知识产权民事诉讼监督工作。针对知识产权领域民事诉讼监督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加强知识产权民事监督方面的宣传工作,提升社会公众对检察机关监督职能的认知度,联合各区院开展专项行动,主动调卷研究,拓展监督线索。四是持续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高地。定期召开“1+13”检察联盟工作推进会,邀请企业代表、人大代表等,总结发布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成效,收集企业保护法治需求,研讨司法实践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南京铁检院将致力于把知识产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打造专业化、高水平、特色院,强化能动有为检察履职,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