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彩继续 | 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研讨会暨知识产权大保护检察联盟工作推进会在江苏省检察官学院召开
2022-12-09 08:40: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作者:张骁骁

  12月8日,继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同堂培训后,南京铁检院在江苏省检察官学院组织开展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研讨会暨知识产权大保护检察联盟工作推进会。

  南京铁检院坚持以自我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创新。本次研讨会暨工作推进会突出“四个新尝试”:一是主体范围广,公安、检察院、法院、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高校等10家单位共同参与。二是内容专业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迅速共商共议如何更好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三是问题公开谈,各单位对知识产权工作中出现的难题展开讨论,相互提出建议和对策。四是研讨面对面,本次会场设计成“回”字形,各位座谈代表面对面、近距离进行深入交流。

  【他们主讲了什么】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杨帆主讲知识产权公益诉讼探索的法治基础和范围。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黄勇主讲如何实质化发挥知识产权大保护检察联盟的作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成效。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赵煜主讲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严厉打击与检察综合履职的实现路径。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徐义刚主讲知识产权民事行政监督工作类型、特点、探索和建议。

  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王志伟主讲知识产权两法衔接工作研究与推进路径。

  南京铁检院知识产权检察部主任段里鹏主讲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严厉打击、违法所得数额认定、诉判标准统一等研究。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张浚主讲利用互联网违法犯罪链路概况、地理标识等知识产权新类型案件研究。

  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支队长付翔主讲公安机关办理知识产权案件遇到的产品质量鉴定、商标鉴别、罪名竞合、案件管辖、商业秘密损失计算等问题,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对策。

  【他们交流了什么】

  公安机关结合侦查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实践情况,就侵犯商标类商品涉及产品质量的鉴定、商业秘密案件侦办存在的现实困境、罪名竞合情况下侦查取证方向的选择进行发言与谈,发表各自的意见。

  法院提出建议要依靠大数据,在知识产权民事领域可以深度挖掘相关检察监督线索或者民事公益公诉线索,以提升检察机关综合履职;要综合考虑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与民事案件的诉讼关系,保障案件平衡统一办理。

  各区检察院表示,今年在工商联合作中发现了一些与知识产权相关的线索,将在明年带着线索继续落实大保护联盟的相关工作;在办理案件中开展一案多查,及时梳理线索并移送,与南京铁检院开展高效合作。

  企业关注商标恶意抢注产生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问题,探讨如何有效实现维权;黑灰产业链路上涉及多种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理,需要开展数据分析等工作。

  南京铁检院“4+”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团队结合实践中开展知识产权民事公益诉讼遇到的难题、刑事案件出现的网络犯罪规避侦查的问题展开探讨。

  【他们收获了什么】

  南京铁检院与13家区人民检察院建立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检察联盟将从知识产权民事行政专项行动、保护民营企业等方面规划更加细致的合作战略。

  南京铁检院、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就知识产权保护合作途径和方式达成一致意见。

  南京铁检院钟帅检察长感谢各家单位的参与,表示南京铁检院将与各方加强协作,共同努力,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大保护检察联盟的作用,不断加强“4+”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优化知识产权案件结构,推动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南京新高地。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