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心得】不忘检察初心,牢记检察使命
2019-07-16 16:22: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作者:丁晨

  2017年10月18日,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2019年5月31日,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本人严格按照上级院和本院的部署和要求,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认真领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和精神。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干警,如何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到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时刻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不断改进工作、生活作风,履职尽责,是一个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下面浅谈一下本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心得:

  一、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

  习总书记在5月31日会上指出: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体现在:它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保持永远年轻的重要法宝,是党始终铭记历史的重要力量,是党不断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

  二、优化综合素养,坚守检察初心不负检察使命

  作为检察人员,法律的卫士,要不忘初心强党性、不辱使命勇担当、不懈奋斗求始终,努力践行检察官宣誓词。作为检察人员,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要有为党为民的情怀,要有过硬的业务本领和向上精神、坚定的改革思想意识。作为检察人员,要牢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坚决履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始终对人民群众深怀敬畏之心,始终对人民群众充满浓厚感情,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真正转化为爱民、亲民、为民的不竭动力。

  三、强化责任意识,从严把好个人生活和工作关口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知识产权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我很清楚自己的使命:认认真真学习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要扎扎实实履职,在司法办案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平、公正的办好每一个案件;实实在在做人,守住公正司法底线,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守住做人底线,不逾办事红线。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直面案件当事人家属、律师、公安,把控案件办理流程、核实案件证据、还原案件事实,确保办案效率,并对案件质量终生负责,不可不说责任很重。

  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能,本人必须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做到政治上坚定。要牢记检察使命,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形成思想自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以法言法语引导群众,以检察魅力影响群众。无论是对待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还是对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都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不摆官架、不打官腔,认真听取意见并耐心细致沟通。

  二是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全面熟悉、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做到业务上精通,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更好的履行职责奠定基础。知识产权检察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很多,对于本人来说都是全新的业务知识。熟练掌握检察业务知识是依法行使检察权的基础和必要条件。既然选择检察事业,就要迎难而上,勇于直面、敢于担当,边办案边学习,以办案促学习,用学习保办案。注重证据与事实的准确定性,按照法律规定的要求和期限办案,确保案件高效率和高质量。

  三是要坚守清正廉洁。作为一线办案人员,一言一行直接影响我院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直接关乎我院的公信力和透明度。因为我们对犯罪嫌疑人的人生自由和判决结果具有决定和影响权,各种诱惑也与日俱增,直接考验着基层检察干警拒腐防变的能力。因此,我们要牢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严守道德、法律、纪律底线,认真执行江苏省院“八小时外规定”,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经得起物质享受的考验,树立起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

  守好初心,方知使命、方能担当、方得始终。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处慎微,做到防微杜渐。我们应当把检察初心、检察使命作为生活和工作的座右铭,牢记于心,真正切切落实在日常生活与各项工作中,用检察人的实干精神、担当精神、奉献精神创造出无愧自我的检察业绩。

  编辑:高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