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五个强”理念 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2022-07-28 10:10:00  来源:法治日报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聚焦“五个强”理念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强政治,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

  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筑牢政治自觉。讲政治,是统领各项工作的灵魂。贵阳市检察机关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感悟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自觉融入、落实到检察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

  担好党建主责。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身体力行严格组织生活,指导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层层落实,夯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建立党建、业务、队伍“三位一体”考核体系,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求真务实“科学干”、只争朝夕“抓紧干”、敢于斗争“担当干”、提高本领“创新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形成机关党建工作合力,立足新时代特点和规律,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难题。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统筹部署、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彰显检察为民情怀。

  二、强示范,以典型引领依法能动履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要让先进先行者的示范作用和精神感召,成为激发检察人奋进新时代的独特力量和道德自觉,通过培育选树一批典型人、案、事,提振贵阳检察精气神,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

  在发现和培育典型案例上下功夫。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法治等的新期待,及时更新司法理念,高度重视案例的学习研究、发现培育、宣传推广,注重运用典型案例构建良性公共关系。在正确适用法律的前提下,密切关注政策导向、伦理价值、社情民意等因素,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法治产品。

  在先进人物示范带动上下功夫。健全先进典型发现培育、推树宣传、激励保障制度机制,培育一批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新生力量。

  在推动新理念融入司法办案上下功夫。持续深化和力行双赢多赢共赢、精准监督等理念,突出一体化监督,强化“市院+基层”的上下联动监督,完善“部门+部门”的同步监督,推动“检察+共同体”的融合监督,促进法律监督效果倍增。

  三、强质量,以精致细致求极致

  检察工作高质量离不开“工匠精神”,要推动敬业、精益、专注等职业精神内化为检察人员的职业操守,坚持尽心尽责的工作状态、精益求精的职业品质,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上担当聚力、追求极致、臻于至善。

  在服务保障大局上彰显担当。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深化企业合规改革,落实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任务。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办案质效,纵深推进社会治安根本好转。

  在守护国泰民安上自觉担当。深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厉打击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平安贵阳、法治贵阳建设。加强对信访申诉分析研判,完善刑事和解、检调对接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引入多元化解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为民办实事上强化担当。认真履行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职责,畅通民主监督和便民利民渠道。积极融入民生实事,以检察履职增进民生福祉。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用心用情用力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四、强作风,持续锻造检察铁军

  磨刀不误砍柴工,作风不实一场空。要把作风优良的鲜明理念树得更牢,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弘扬浩然正气。

  抓住“关键少数”。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以上率下,着力引导检察干警严格、规范行使检察权,自觉遵守党纪党规和办案纪律。落实落细司法责任制,不断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和司法办案监督制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抓紧作风整肃。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向“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顽疾亮剑宣战,坚决打好打赢作风整肃攻坚战。强化自身建设,加强内部监督制约,抓实检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保持严的主基调常抓不懈,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检氛围。

  抓实干事创业。以能动履职为第一担当,以监督办案为第一要务,以锻造过硬队伍为第一保障,抓系统、系统抓,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业务,拓展提升监督类业务,强力推动滞后工作破零冲刺,促进追赶进位。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培养真正的行家里手。进一步优化考核办法,注重结果运用,加快形成肯干事敢担当、说真话办实事、善作为求实效的良好生态。

  五、强基础,打造基层建设新亮点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基层工作成效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切。因此,检察工作重心在基层、支撑动力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

  坚持打基础,要突破院际、层级限制,构建起“专案类办、难案联办、大案精办”的办案模式,着力解决基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精准帮,以指导帮扶薄弱基层院“脱薄争先”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压紧责任、细化措施、挂图作战、精准发力,推动要素和资源向薄弱院倾斜。建立精准有效的指导帮扶机制,加强对口指导,及时推广经验做法,实现资源联动互补,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贵阳市检察机关将牢记初心使命,视使命如生命、视责任如泰山,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检察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