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 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2020-10-30 16:32: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检察机关承担着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促进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尽职尽责上,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迸发出来的激情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扎实行动,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力争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发展根基。通过各种形式充分引导干警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三会一课”和党内各项教育培训平台建设,注重深度研讨和学习效果评估,建立起统一的价值观体系。二是强抓党建引领、思想引路,建立“党建+队建+创建”三位一体平台,将党建要素纳入全院考评体系,督促引导干警持续学典型、找差距、比贡献,筑牢爱党忠诚、爱国担当、爱岗敬业、爱民作为的思想行动根基。三是加强复合型干警培养。通过交流轮岗、岗位锻炼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跨检察业务和党建工作培养干警。四是厚植知识技能储备。针对检察业务、综合业务、党建等不同领域党员干部的知识结构、认知模式,分领域、分专题、分层次开展培训,通过党务工作者学习检察理论等知识,业务干部学习党建工作内容,以了解促进理解,以换位促进补位。

  强化使命担当,丰富党建内涵。一是将党建工作发展与检察业务规划同步搭建。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考核、同评价、同总结,确保党的建设要求和检察业务发展需求协调推进、同步落实。二是坚持把党建融入司法实践,着力培育专业化办案团队,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培训学习、知识竞赛、公诉沙龙、道德讲堂等活动,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的政治修养、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三是强化日常监督指导。以组织力提升为切入点,开展党建质量提升效果评估工作,通过工作例会、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了解掌握党建工作举措在基层党组织落地情况,检验和评价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促进体系融合,深化党建成效。一是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打通“最后一公里”。抓住党支部和工作部门大多一致这一特点,从组织设置上抓好综合统筹,利用工作例会、日常讨论等方式,实现党建工作日常进行和专门实施相融合。二是以部门业务工作管理为纽带,激活党建工作新动力。针对检察工作新发展新变化、检察机关的改革,在多部门联动的工作中,推动业务建设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使党建工作融入办案管理。三是夯实各业务系统工作责任,搭建支撑网络。在案件办理、综合业务、监督事项、人事管理等工作中,纳入党建工作具体要求,夯实各领域的工作责任,推动构建全要素协同联动的大党建格局,打造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的完整链条和动态支撑网络。(作者: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刑事检察部 时见齐)

  编辑:王冬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