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正有为检察人——做好小我,服从大局
2021-05-27 16:33: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作者:高千

  吴文昊,现任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2019年9月起在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挂职锻炼。踏实勤奋、尽职尽责、真诚待人是他给大家留下的印象。

  2016年,吴文昊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考入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成为了知识产权检察部的一名检察辅助人员。在短短5年从检生涯中,他崇尚职业、敬畏法律、认真履职,积极主动协助检察官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出色完成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还先后被江苏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和知识产权办公室抽调从事综合文字和业务工作,均受到上级好评。

  他时常这样勉励自己:“我们青年一代要仰望星空,还必须脚踏实地,这样才能不忘初心,做好小我,服务、服从工作大局。”

  在辅助中历练本领

  谈及从检以来的辅助办案经历,他坦言道:其实辅助办案的要求更高,不但要全面了解案件各个细节,还得及时理清争议焦点,提供解决路径,为检察官做出正确决策提供更为全面的依据,这任务可一点也不轻松。这是每个检察人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

  2018年2月22日,一起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的审查起诉卷宗交到了他的手中。由于前期审查逮捕也是他本人协助办理,对多名犯罪嫌疑人通过淘宝网销售假冒斯伯丁品牌篮球的犯罪事实了然于胸。然而在提审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黄某某过程中,黄某某一改认罪态度,翻供辩解其从未见过篮球实物,不知道其同伙张某购进的都是假冒篮球。提审归来,在与承办检察官报告相关情况后,吴文昊决心啃下黄某某这块“硬骨头”。连着几天时间,吴文昊没日没夜的沉浸在卷宗当中,全面梳理在案电子数据,对扣押的多部涉案手机中多达上万条聊天记录逐一审查,详细分析了进货记录及进货价格等书证。

  经过一番分析整理,吴文昊再一次来到看守所提审黄某某。面对黄某某的矢口否认,他胸有成竹,向黄某某摆出一系列证明其主观故意的客观证据。在确凿的证据面前,黄某某的心理防线最终瓦解了。

  原来,黄某某在看守所羁押期间,由于受到同监室人员的影响,出现了畏罪心理,意图逃避罪责。经过一番思想教育,犯罪嫌疑人黄某某最终自愿悔罪,重新认罪服法。吴文昊对案件的坚持促成该案的顺利起诉与审判。该案被列入2019年南京市检察院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典型案例。

   

  

  当谈到辅助办案工作是否觉得枯燥乏味时,吴文昊说:“确实一开始辅助办案常常疲于应付各类繁琐细致的工作,如案件文书制作、数据报表统计等,但当意识到辅助办案的重要性后,办起案子也更有劲头了。”

  在复杂中提升自我

  刑事案件的办理并不是检察机关的唯一职能,吴文昊谈到省院工作时:“在省院借调期间参与的各项综合工作让我受益匪浅,重压之下有动力,复杂之中求创新,之前总以为办好案子就可以了,其实基层办案只是检察工作的冰山一角。”

  在省院第九检察部挂职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的工作内容更多的是起草各类综合文字材料、工作总结、经验材料等综合工作。“记得刚到省院九部时,一开始的工作就是写材料,经常是材料改了一遍又一遍,上班时间改不完加班继续改。”

  在这些看似枯燥繁琐的文字工作中,他排除干扰,淡定自我,用心写好每一份材料,在学习中长才干,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加班加点、尽职尽责完成任务,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认可。

  挂职期间,吴文昊先后参与组织了2019年、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新闻发布会并负责新闻通稿撰写和典型案例修改,得到了省检察院领导的肯定。协助撰写的多篇总结材料、经验文章被高检院、省扶贫办等转发,审核修改向高检院报送的“孙某彬司法救助案”入选高检院十佳国家司法救助案例。同时,他还参与协助“远程司法救助系统”功能的修改完善,并最终完成该系统在全省检察机关的部署与上线运行工作。

  “踏实认真、加班加点、尽职尽责,真诚待人,优质高效完成了相关工作。”在吴文昊挂职结束后,省院第九检察部还专门送来了感谢信,对他的辛勤付出表示充分肯定。

  在工作中实现价值

  控申检察工作是省院第九检察部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检察机关面对老百姓的“窗口”。除了综合工作,吴文昊还积极协助办理刑事申诉、司法救助等控申案件。

  “不要小看了检察院的控申部门,虽然申诉类案件往往处于办案流程的最末端,但申诉类案件办的好不好,直接决定了老百姓对检察机关的口碑。”

  吴文昊说:“刑事申诉案件的办理就是一个反向审视原案的过程,一位控申老前辈曾对我说,办理申诉案件的要求其实更高,要以挑刺的精神发现问题,只有更加的细致入微,才能准确找出问题。”

  在办理林某某刑事申诉案件中,他反复观看视频监控录像,发现受害人林某某摔倒被车辆碾压受伤与犯罪嫌疑人的推搡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原案不起诉决定理由有疑问,于是立即向承办检察官报告,并成功建议办案部门对该案立案复查。

  国家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的一项民心工程,“在接触这类案子后,我才知道这个社会中还有很多人需要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关怀,一笔救助金的发放可能会影响被救助对象的一生,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吴文昊在九部挂职期间,协助办理了联合司法救助案件32件,发放省级救助资金152.8万元,为众多因案致贫当事人送上了检察温暖。

  当谈到青年干警的目标时,吴文昊说:“作为年轻一代不能好高骛远,应当沉下心来,少些浮躁,多学些东西,在平凡的检察辅助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书写出不平凡的天地。”

  编辑:王冬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