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正有为检察人——“买买提切糕战士”从检记
2021-05-27 16:47: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作者:高千

  张政健,男,198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他在工作中恪尽职守、公正司法、勇挑重担,先后获得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优秀共产党员”、“检察岗位能手”、“对口支援先进个人”称号,并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公务员“嘉奖”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援疆之“战”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买买提切糕战士”是张政健的微信昵称。每次他与别人互留联系方式时,都会向对方开玩笑地介绍自己说:“我就是买买提切糕战士,切糕来一块?”没想到,不经意间的玩笑话,却让他与新疆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6年5月,张政健肩负着领导和同事们的重托,怀揣着好奇而忐忑的心情踏上了援疆之旅,来到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人民检察院挂职检察长助理。

  挂职期间,张政健主要负责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由于查询工作需要经常往返特克斯县和伊宁市,两地间隔着一座大阪山,一路上山路颠簸,单程就需要两三个小时才能抵达。到了目的地后往往还没来得及从晕晕乎乎的状态中恢复过来,就得抓紧时间开展侦查工作。冬天大雪封山后,山路更是通行艰难,尤其是在夜晚,因为照明条件不足,好几次他差点连人带车滑下山坡。

  就是这样的一年时间,张政健牢记职责使命,凭借顽强拼搏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作风,克服了作息和饮食上的不习惯,克服了南京与特克斯5000公里的遥远距离,克服了艰苦的办案环境。他以单位为家,和受援单位的同事们共同办理职务犯罪案件17件18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万元,充分展现出江苏检察干警优良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

  援疆结束时的欢送会上,同事们动情地说:“刚来塞外异乡的你是异客,而现在的你却拥有特检之家的整个家庭……在遥远的塞外,有一群家人时刻为你牵挂和守候。”

  反诈之“战”

  援疆结束后,张政健来到了批捕公诉的办案岗位上。他迅速转变角色定位,认真履行员额检察官职责,办案数量位居本院前列。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细致的工作方法,使他办理案件的批捕准确率和公诉有罪判决率均达100%。

  “请帮帮我,我女朋友不见了。”2020年5月,一名旅客在南京南站向警方求助,称其从浙江温州赶来与网恋女友见面,在给对方转了数千元见面费后,对方却失联了。公安机关经初步侦查迅速抓获一名男性犯罪嫌疑人。

  张政健提前介入该案后认为,被害人曾经与对方语音和视频,确认对方是一名女性,所以本案必然存在其他女性犯罪嫌疑人,遂要求公安机关继续加大侦查力度,重点梳理排查与该男性犯罪嫌疑人通讯联系和资金往来密切的人员。后公安机关以此为突破口,顺藤摸瓜,一举端掉了这个以犯罪嫌疑人胡某某为首、大肆诈骗云贵地区进城务工男青年的网络诈骗集团,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形成证据材料36卷10000余页。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面对桌上堆成小山的案卷,张政健加班加点,连续奋战一个月,由于经常忘记吃晚餐,原本就瘦弱的他体重硬生生又减少了10斤。同时,为了最大程度挽回被害人损失,提讯时张政健总是耐心地向犯罪嫌疑人介绍法律政策,促使其真诚认罪悔罪,主动退出全部违法所得。最终,全案23名被害人的被骗钱款被全部追回,被侵害的社会关系得到全面修复。

  堵漏之“战”

  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帮助堵塞管理制度漏洞,是检察工作的重要任务,张政健在办案中时刻谨记。

  2017年4月2018年3月,铁路南京南站辖区内某知名餐饮企业副理吴某等人,采用“飞单”方式侵吞餐厅营业款,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内,侵吞餐厅营业款数额达人民币数十万元。所谓“飞单”,即将总部统一配送的物料每份减少分量后重新打包销售,所得该部分营业款则通过吴某某个人支付宝收取后非法占为己有。

  据悉,案发前几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共同拟定了下一年度进一步侵吞营业款的“目标任务”。

  本案移送审查起诉后,张政健作为承办人,在提讯犯罪嫌疑人吴某时,听到其无意中嘟囔了一句:“多大事啊,像我这种情况其他餐厅也多得很。”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提讯结束后,张政健迅速向分管院领导汇报,并询问了被害企业相关人员,了解到此前该企业已多次发现有员工侵吞营业款,但该企业并未选择报案,仅仅将涉事员工辞退了事。如此简单处理导致类似情况屡禁不绝,对企业运营及品牌形象已造成不良影响。

  “这怎么能行”,带着这样的念头,张政健随即走访了该企业位于各高铁站的多家餐厅进行实地调查,发现餐厅普遍存在产品制作流程缺乏有效监督、店员利用个人二维码私收营业款、监控设施管理不到位、对违法犯罪行为处置不及时、少数员工法律意识不强等诸多问题。

  掌握到这些信息后,张政健经过周全考虑,代表检察机关向被害企业发出了检察建议书,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五项整改措施并督促企业尽快整改到位。

  此后,该企业各餐厅再未发生过侵吞营业款现象,且当年整体营业额即提升了10%。“立检为公保民生,忠于职守创和谐”企业负责人专程给张政健所在的刑事检察部送来了感谢锦旗。

  这样的案件还有很多,就像每一名战斗在检察工作一线的检察官一样,这就是他们的日常、他们的使命、他们的担当。说起为什么要起这样一个微信昵称,张政健说:“买买提切糕战士”虽然只是一个昵称,但于我而言,更代表着一种战斗精神。为了检徽荣耀,我们唯有不畏困难,勇往直前!

  编辑:王冬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