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院里的“文青们”
2020-01-17 16:12:00  来源:检察日报

  说起检察官,给人的第一印象大概是,蓝色的制服、庄严的检徽、严肃的表情,犀利的论辩,长期的职业习惯让他们时刻保持着严谨作风,做人做事一板一眼、有条不紊,大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淡然之风。刚刚转业的时候,这也是我对同事们的认识,随着时间推移,我们接触越来越多,了解越来越深,我渐渐发现了很多同事的另一面,那些少示人前的有趣灵魂,今天就聊一聊身边的“文青们”。

  诗人,张检是现任检察长,风度翩翩,本院公认的颜值担当,平时工作一丝不苟、认真细致、精益求精,很有一番“处女座”的特质。私下里他还有一个爱好,就是读书写文章,诗文佳句信手拈来,每次举办迎新晚会,他都上台朗诵一首自己创作的长诗,点评一年的工作,提出新年的期许,成为每年的压轴节目。去年,张检创作剧本,策划了一个音诗画节目参加了市院组织的纪念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文艺汇演,当大家一起大声诵读“维护法治我们怎样执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我们砥砺拼搏……”的时候,台下掌声四起,坐在观众席的张检一脸得意。

  散文爱好者,《带着祝福一同启航》《门前有条弯弯的河》《踏青咏春》《花城没花》《那山那人那海》这是今年院里喜欢写散文的“文青们”在《绿海》副刊发表的散文。每有散文见报,政治部就会把文章转发到内网,一天的点击率就能达到一百多。这是东检人爱到骨子里的文学气质,喜欢读书、喜欢写作的他们为了加强交流,还成立了文学社,经常一起组织活动,或是郊游写生,或是往事沙龙,或是散文品鉴,活动丰富多彩。去年转隶的顾姐也常回来参加活动,她的《检察院的四季》《童年的夏》等作品常会出现在读书分享会上,一壶清茶,一本小书,相聚而坐,读到妙处共同分享,在书香里共同享受文字的温度。

  检察官乐队,这是我院的一个文化品牌,五名干警各司其职,经常参加市里组织的文化演出活动,深受好评。小石,乐队键盘手,一个开朗阳光热心的女孩,除了随队参加文化活动以外,还主动当起了义务教员,院里结对的几名留守儿童是她的学生,她经常利用周末带着孩子们练琴、学歌,让他们少有父母陪伴的童年并不缺少温暖和欢笑。燕姐,乐队主唱,歌声和她的性格一样热情洋溢又不失甜美,在未检部门工作的她,经常在法治教育课上带着孩子们唱自己改编的法治宣传歌曲,她的法治课最受欢迎。

  朗诵达人,政治部林主任自诩“文艺青年”,我们常戏称他“文艺中年”,虽然差着十来岁,他却是“文青”队伍中不折不扣的活跃分子,低沉的男中音,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大气的台风,加上拿捏得恰到好处的情绪,他的朗诵很容易就能将听众带入情境,在全市小有名气。前段时间,市里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好几个单位、社区邀请他参加“我为你诵读”,一天赶好几场,累得满头大汗,喉咙也哑了,第二天依然有求必应。他说,打击犯罪时检察机关重拳出击,面对面向市民传播文明风尚的机会却不多,有了就得认真对待。

  “马上到建党98周年了,今年还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院里计划组织一次‘不忘初心永感党恩’诗歌朗诵会,文学社的兄弟姐妹们要抓紧时间创作,到时候多拿出原创作品,写出读出对检察事业和党的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前几天文学社活动时,社长姜哥正在给大家布置写作任务,这时,张检推门进来,“我这两天休息的时候,也写了一首纪念建党节的诗,大家帮忙看看”,于是大家又聚到一起,讨论着行文、用词和怎样更加到位地表达情感。

  检察院的“文青们”,年龄有大有小,职务有高有低,擅长各有不同,出于对艺术共同的热爱,他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也是因为对艺术共同的热爱,他们的心里永远都住着一段“文青”情怀。

  (作者单位: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高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