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孩子们笑得更加灿烂
2022-05-26 10:29:00  来源:检察日报

  再过几天,就是孩子们最期待的“六一”儿童节了。去年“六一”,孩子们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法治大礼包”——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施。今年,检察机关也为孩子们准备了“礼物”。5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了以“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情况,并发布“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典型案例。这也标志着5月26日至6月1日的全国检察机关“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拉开了序幕。

  给孩子们更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

  发布会上提到,今年一季度,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同步审查发现涉未成年人公共利益保护线索571件,占比超过未检公益诉讼办案线索的三分之一。

  之所以“同步审查”,皆缘于2021年1月起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的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这一统筹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工作机制,正呈现出有序、创新、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助推着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不断深入。

  从数据来看,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60553人,其中对性侵犯罪提起公诉27851人;建成“一站式”办案区1600余个;对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开展司法救助1.1万件1.6亿元,是2018年的3倍。

  “2021年,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不诉率、附条件不起诉率分别为50.4%、39.1%和29.7%。”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主观恶性深、犯罪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未成年人犯罪,检察机关以绝不纵容的态度,依法批捕27208人、起诉35228人。

  为助力罪错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2021年,检察机关对20045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看守所监管未成年人活动提出检察建议208件,纠正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混管漏管203人。

  记者了解到,2021年检察机关针对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问题,支持、建议撤销监护人资格464件,撤销监护人资格388件。对监护缺失问题向民政等部门提出检察建议326件,同比上升3.1倍。此外,各地检察机关还积极办理了2198件支持起诉案件,帮助未成年人获得维权救济。

  此外,各地检察机关还通过办理刑事案件主动发现公益侵害线索,积极稳妥拓展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领域范围,2021年共立案6633件,同比上升3.2倍。

  “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在促推实现涉未成年人案件背后深层次社会问题的源头治理和标本兼治上,作用愈加明显。”发布会透露,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强化对下指导、综合素能、理论研究,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把握办案规律,以高质量能动履职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

  持续破解未成年人保护难点痛点

  “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于2021年5月起至2022年12月在全国检察机关展开。该专项行动聚焦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中的短板弱项,确定了需重点解决的八项任务。“工期”过半,成效几何?

  在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各地检察机关建立了与专门学校工作衔接机制,协同有关部门将2159名罪错未成年人送入专门学校开展矫治教育。

  各地检察机关纠正未依法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辩护律师的涉未成年人案件1670件,未按要求通知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1464件,未依法依规封存犯罪记录280件。

  全国检察机关针对校园安全管理隐患提出检察建议3668件,学校完成安全管理隐患整改3699项。

  全国检察机关共参与排查旅馆、宾馆、酒店等场所8.6万余家,排查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网吧等2.8万余家。

  ……

  每个数据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案例。在精挑细选、千锤百炼后,8个典型案例应运而生,它们从不同方面展示着此次专项行动的做法和成效。

  案例一中,检察机关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积极开展支持起诉、部门协同、跟踪监督等工作,融入家庭保护,推动家庭教育指导从“家事”上升到“国事”。

  案例二中,检察机关针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助推职能部门增设交通信号灯等道路安全设施,护航未成年人安全“上学路”。

  案例三中,检察机关落实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帮助学校清理潜在的“大灰狼”,还推动政府将4所“新居民”子女学校收归国有,源头保障孩子的平等受教育权。

  案例四中,检察机关通过行使民事公益诉讼职责,督促电竞酒店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协同行政机关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形成新兴业态领域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案例五中,检察机关携手行政主管部门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落实法律规定,故宫、八达岭长城、天坛等40余家单位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案例六中,检察机关聚焦网络保护薄弱环节,综合运用支持起诉、检察建议、联合倡议等多种手段,推动司法保护和网络保护融通,护航未成年人网络安全。

  案例七中,检察机关正视个案背后暴露出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身份确认痛点,协同政府共同履职,有效保障弱势儿童群体权益。

  案例八中,检察机关一体化能动履职,针对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监护缺失线索,两级联动、异地协作,以“求极致”的态度给孩子温暖和心安。

  “六大保护”合力守护孩子成长

  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孩子们构建起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社会化综合保护体系。在自觉将检察司法保护融入其他“五大保护”的能动履职中,检察机关是如何做的?

  在融入家庭保护方面,最高检会同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发布了《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并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督促监护令工作。2021年,检察机关制发督促监护令19328份,“甩手家长”开始履职管教、依法带娃。

  去年,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被教育部纳入全国校园安全督查内容,制度进一步落实;多部门联合建立的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把“大灰狼”挡在了校门外;“每案必查”机制建立以来,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数量明显上升,更多孩子远离“隐秘的伤害”。

  记者从发布会上得知,全国检察机关通过办案倒查发现相关责任主体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应当报告不报告案件1604件,追责299件。与此同时,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2900余名前科劣迹人员被开除、解聘。

  在融入社会保护方面,最高检与共青团中央在80个地区开展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并会同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制定《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国家标准。

  “2021年,检察机关起诉利用电信网络侵害未成年人犯罪5409人,办理涉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和个人信息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32件。”那艳芳表示,检察机关将针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受到不良信息侵蚀甚至遭受侵害等问题,以典型个案为突破口,推动专项治理,共筑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同心圆”。

  在融入政府保护方面,检察机关积极主动与行政部门、群团组织强化沟通,在线索发现、关爱救助、社会支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为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发光发热。

  “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针对性、实效性不足,协同还不够精准。”那艳芳指出全国检察机关要在促进“六大保护”相融相通、共同发力上久久为功,努力实现“1+5>6”,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更实。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以开展监护监督为基础促进家庭保护、以完善防范机制为依托促进学校保护、以深化专项治理为抓手促进社会保护、以惩防网络犯罪为重点促进网络保护、以形成部门合力为目标促进政府保护,通过依法能动履职,推动全社会形成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让更多“少年的你”在爱的阳光下幸福成长!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