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1年南京铁检院工作总结
2022-04-12 14:15: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2021年,我院按照上级检察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试点为契机,围绕“讲政治、转理念、提质效、强素能”的总体要求,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强化检察履职担当,高水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2021年共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71件192人,认罪认罚适用率96.71%,确定型量刑建议适用率91.08%,同比增加18.05个百分点。充分履行提前介入职能,有效化解对应公安分局多、复杂案件多的情况。所办案件质量较好,无复议、复核案件,没有无罪案件、撤回起诉案件。

  (二)加大涉铁刑事犯罪打击力度,切实维护铁路领域安全稳定。2021年共受理涉铁路刑事案件145件235人,认罪认罚适用率96.46%。办理案件类型除常见盗窃类型犯罪外,伪造印章类犯罪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类犯罪占比大幅提升,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三)积极推进落实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试点工作。成立试点改革专班,专班成员先后与省院政治部、研究室、检察四部及南京市院进行多次磋商。2021年7月1日,我院实现全南京市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统一管辖后,先后与南京市公安局、南京市中级法院沟通会商,做好集中管辖后相关衔接工作。与对应的13个公安分局、7个法院分别召开座谈会,统一证据标准和执法尺度。与江宁开发区院、雨花台区院签署《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协作的意见》。筹建知识产权检察宣讲团,开展“检察官进园区、企业”活动。

  (四)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等”外探索,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探索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牵头组织召开无障碍环境建设研讨会和听证座谈会。联手江苏开放大学专家团队,形成专项调查报告。向上海铁路局发出检察建议,力求将南京南站打造成无障碍建设的精品和样板工程。与南京军事检察院共同开展保障军人优先出行权益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深入推进铁路文物保护工作,跟踪督促红色革命文物修缮复建。

  (五)坚持为民初心不改,深入贯彻“检察为民办实事”。深入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等共计6次。组织拍摄“一路平安”系列短片,于2021年春运期间在南京站和南京南站车站大屏进行循环播放。组织拍摄“双十一”预防网络购物陷阱宣传短片,帮助消费者避免钱财损失。就未成年人保护多次与南京拉萨路小学分校方兴小学进行沟通,努力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体系。

  二、抓严队伍教育管理,高标准推动检察工作自身发展

  (一)深入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每周召开教整办全体会议,交流学习全员覆盖。制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和工作推进情况表,围绕“六大顽瘴痼疾”梳理问题,分解任务。组织对本院内外网电脑及内外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系统清查核查。开展“流毒影响怎么看、全面肃清怎么办、忠诚干净担当怎么干”专题大讨论。持续深化巡察整改落实,健全制度机制8项。中央第六督导组到我院下沉督导时,对我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予以充分肯定。

  (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具体举措和重点任务计划安排表,明确了15条具体举措和82项任务内容。组织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集中学习24次,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48次,集中学习百余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研讨、演说活动7次,组织干警听取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报告会13次,参观“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大型主题展览,开展全员党史知识竞答1次,班子成员等带头讲授党课6次。

  (三)加强队伍专业化素能建设。先后选派6人次青年干警在省院跟班学习;4人次干警到省院帮助工作;1名干警赴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挂职锻炼;1名干警参加第二期“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开展青年干警集中学习40余次,主题活动10余次。2名同志被省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名同志被省院授予“守正有为检察人”光荣称号。我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被评为“2021年度青年理论学习优秀小组”,2名同志被评为“学习标兵”。2名干警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1名干警获评江苏省知识产权骨干人才并当选江苏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理事。

  (四)全面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举行2020年度述职述廉大会,机关内设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院领导依次上台述职述廉,向全院干警汇报履职尽责情况。召开2021年检察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分层分级签订《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并明确了新一届兼职纪检监察员。及时组织干警学习相关文件,扎实做好专项统计等工作。

  三、加强科学管理,高要求提升检务保障水平

  (一)努力推进信息宣传工作。编写完成各类总结报告、上级院领导来我院调研汇报材料、会议交流发言材料、请示文件等综合类文稿150余份。编发《检察长办公会议纪要》《情况专报》《南京铁检工作简报》《一周工作动态》《每月工作动态》等100余期。门户网站图文更新779篇,微信公众号编发46期。完成的《一路平安》系列宣传片在江苏省电视台《新闻360》和《法治在线》栏目播出。编发的微信公众号内容《教程在手,双十一网购不迷路》被江苏检察在线采用。

  (二)积极推进“两房”建设收尾及验收工作。规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装修、智能化、消防、室外工程、基建档案整理,目前相关验收工作正在开展。同步做好新大楼的检察文化墙设计及制作工作。整理编写各版块相关文字资料、收集历史照片、组织全院干警形象照拍摄、征集书吧名称、到新大楼现场确定图片尺寸及分布等。

  (三)扎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先后编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请销假事项的通知》《关于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等,同步做好重要节假日全院离宁人员统计,办公场所环境消杀,外来人员体温测量、医用物资采购及发放等工作。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