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7年南京铁检院工作报告
2018-06-22 18:06: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今年以来,南京铁检院按照上级检察机关提出的要求,继续以争当全国铁检机关科学发展排头兵为目标,认真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转型升级。

  一、通过办理跨行政区划案件,努力推动办案规模转型升级

  2017年,全院共受理各类型案件297件。一是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批捕知识产权刑事案件41件81人,审查后,决定批准逮捕29件46人,不批准逮捕13件38人(其中1件3人为跨年度作出决定,1件1人11月29日受理,尚未做出决定);受理移送审查起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67件128人,审查后提起公诉57件113人,不起诉3人,同意公安机关撤回4人。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总数108件209人,是去年同期受理案件总人数的2倍。二是受理省院交办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69件,目前办结案件35件,其中抗诉2件,提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3件,终结审查2件,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13件,维持市检察院监督意见 15件。三是受理并审结两起不服铁路法院行政裁定申请监督案件。其中今年2月受理的案件是南京铁路法院集中管辖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以来,南京铁检院受理的第一起不服判决申请监督案件,目前已经审结。四是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涉铁刑事案件52件60人(其中未检案件1件1人),与去年同期42件45人相比分别上升23.8%和11.1%。审查后,决定批准逮捕52人,不批准逮捕7人;办理重新计算羁押期限案件1件,办理立案监督案件2件,办理延长羁押期限案件2件。发出应当逮捕意见书建议追捕6人,追捕到案的特大贩卖毒品案犯罪嫌疑人根据级别管辖由上级公诉处审查中;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铁刑事案件53件60人,与去年同期51件56人相比分别上升3.9%和7.1%,审查后,提起公诉48件55人,不起诉5件5人,办理未成年特殊程序案件2件。五是初查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3件,其中立案2件2人,均为正处级干部,1件以涉嫌受贿罪立案,1件侦查终结以贪污、受贿两罪移送审查起诉。六是对看守所收押的375人和出所的366人实行同步检察,与公安联合进行安全大检查22次,开展个别教育330人次,法律咨询285人次,检察官约见10人次,受理在押人员提出的扣押钱款物控告4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1件,对其中6人作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并被采纳。七是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317件,终结性法律文书30份;接待律师阅卷44次;受理举报线索17件;对录入大统一系统中的所有案件进行全程动态流程监控,对其中18件案件发起流程监控;对121件142人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完成案件质量评查报告3份。从全年统计看,全院受理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已超过涉铁刑事案件数量,案件规模和案件类型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

  二、通过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要求,努力推动办案方式转型升级

  一是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推动员额制检察官积极办案。认真学习中政委和省院的系列司法责任制改革文件精神,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案件分配工作的规定(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员额制检察官办理案件的意见(草案)》《员额检察官岗位及职责说明表(草案)》等系列制度文件,所有员额检察官均参与案件办理,院领导带头办案。二是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经与南京铁路公安局协商,在铁路南京站建立了上海铁检系统首家侦查监督办公室,目前已介入案件2起,开展廉政讲座1次,分院高孝义副检察长视察2次,该项工作也获得高检院铁检厅徐向春厅长的高度肯定;召开公检联席会议2次,公检法联席会1次,就辖区内案件发展和证据标准、提高公安捕前证据搜集能力、完善庭前会议制度、强化庭审规范化建设、完善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完善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机制等问题与公安、法院进行了充分协商和沟通。三是大力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设立了专业化办案组织,研究并绘制了办案流程图;与玄武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有效解决了法律援助和值班律师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到先行试点的有关区县检察院学习有益经验,结合南京铁检院实际制定了试点办法;与法院沟通操作流程,制订了简化程序,突出认罪认罚特点的庭审模式。2017年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共计24件38人。适用率21.8%,该项工作在全国铁检机关认罪认罚推进会上作了经验发言,得到铁检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通过开展各类专项活动,努力推动社会综合治理能力转型升级

  一是深入开展“维护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工作。制定了活动方案,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联合铁路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实地查看京沪、沪宁、宁启、宁安客专线等高铁沿线,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共梳理出铁路周边存在的风险隐患点49 处,在省院的支持和协调下,根据隐患成因,分清责任主体,制定整改方案,目前已经消除安全隐患32处。二是积极推进“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形成具体可实施的方案,盯住重点区域,重点监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环境犯罪,特别是涉及高铁沿线环境保护方面的犯罪。积极应对涉及高铁沿线环境资源相关舆情,对2起舆情及时跟进,确立专门人员与有关责任部门进行定期联系,及时掌握危害高铁沿线安全及破坏高铁沿线环境资源的相关情况并研究解决处理方案。三是建立公检配合协作机制,维护节假日及关键时期安全稳定。始终保持对铁路领域暴力恐怖犯罪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贩卖运输毒品等涉及铁路领域危害民生民利犯罪,依法严惩危害安全生产的刑事犯罪,春节前夕集中批捕起诉10名侵犯旅客财产的扒窃犯罪嫌疑人,以切实行动维护了返乡旅客财产安全;充分发挥联动机制,深入介入南京铁路公安处开展的“猎鹰-2017”战役,积极开展打击倒卖车票活动,保障了春运稳定有序;与相关职能部门无缝对接,走访主要铁路基层派出所队,认真摸排安全隐患,实地了解人流量大的交通枢纽车站及各场站安保维稳工作情况。四是检企联系和预防形式多样。组织召开芜湖片区铁路单位和中铁建设单位江苏公司的检察工作通报会暨服务企业调研座谈会;会同南京铁路枢纽指挥部在淮安、中铁十六局集团轨道公司在苏州、中铁十九局集团第六工程公司在扬州宝应召开创“双优”工作会议并建立联系配合机制;先后到江苏雷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第四工程公司、中铁十九局集团连镇铁路项目部、中铁二十四局江苏公司对党员干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中铁十局四公司、中铁十五局第六工程公司党员干部到浦口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为党员干部上警示教育课;会同南京铁路公安处在南京站公安派出所召开预防公安民警渎职侵权犯罪座谈会;会同南京铁路枢纽指挥部对南京铁路地区在建铁路项目连镇铁路和宁启二期全线所有标段的创“双优”工作进行全面督查。五是联合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共同举办“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共同邀请省人大代表、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和新华日报、法制日报、江苏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代表到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视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扩大南京铁检院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影响力。

  四、通过多种形式岗位练兵,努力推动检察业务能力转型升级

  目前南京铁检院中青年干警占主导地位,50岁以下干警占比71%,为强化能力建设,一是通过“以案代训”提高能力。凡是具有办案资格的干警都要求在实战中加强锻炼,通过多办案、办好案,办理不同类型案件积累实践经验,提高业务能力。二是通过“集中培训”提高能力。举办全员集中岗位培训2次;邀请检察系统业务专家讲授办案技能3次;以本院金陵铁剑法学社为依托,举办铁检讲坛和沙龙研讨活动3次、团体对抗辩论赛3次。三是通过“结对共建”提高能力。推动开展与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结对共建。从班子互动交流、人才互派锻炼、业务研讨分析、司法办案协作、资源整合共享等多方面与鼓楼区院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分层面的深度交流合作,推动检察工作均衡化发展。四是通过“以赛代训”提高能力。先后在本院组织“以赛代训”活动3次,征文演讲比赛1次,同时择优推选青年干警参加上级检察机关组织的各类业务竞赛活动。在分院举办的“民行办案能手”评选活动中,南京铁检院两名选手分获第1名和第3名。在省院举办的“全省检察机关公诉论辩大赛”中1人获“优秀论辩奖”;女检察干警“活力、实力、魅力”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活动中1人获征文二等奖、演讲三等奖; 2017年度党建理论研讨活动中,1人获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华诗词走进江苏省检察院诗词分享会”获团体三等奖;“阅读红色经典和法学著作”征文活动1人获优秀奖。在中国检察官文联与中国楹联学会举办的第六届“迎新春、送文化”春联征集活动1人获优秀奖。6名干警入选上海市检察三分院(铁检分院)检察专业化人才库,2名干警入选江苏省检察研究人才库。

  五、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转型升级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高干警思想站位。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政法委、最高检、江苏省院、上海检察三分院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共集中组织政治学习13次,专题研讨6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青年座谈会1次,十九大召开后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党总支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举办“学习十九大、岗位做贡献”主题演讲比赛。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关于推进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院领导班子为组员的廉政风险点排查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将“两房”建设作为廉政风险点排查的重中之重。全院外部职权排查出六大类24项风险点,内部职权排查出九大类42项风险点。根据不同廉政风险等级,逐一制定防控措施和办法。各部门已完成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和排查廉政风险点、确立风险等级工作。三是认真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按照高检院铁检厅要求开展了向宾毅同志学习活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签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本院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落实,组织2017年新招录公务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组织全院干警认真学习上级检察机关于深入纠正“四风”的一系列通知精神,制定措施严防“四风”反弹。

  六、通过强力推进“两房”建设和基础建设,努力推动检务保障工作转型升级

  一是“两房”建设工作全力推进。去年4月,在省院支持下,南京铁检院“两房”获立项审批,通过1年努力,办理了全部开工手续,今年5月26日已正式开工建设。二是认真开展规范化检察室评定创建工作。对2014年以来驻所检察室完成工作任务、执行工作制度等情况进行梳理,并对相关台帐进行补充完善,对“两网一线”等硬件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7月高检院铁检厅到南京铁检院进行了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的检查考核。12月27日南京铁检院驻铁路看守所检察室被最高检评定为第五届一级规范化检察室。三是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成立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带队到苏州张家港市检察院进行信息化调研,以“两房”建设为依托,制定了信息化建设整体需求和设计要点,配合中标公司完善南京铁检院“两房”项目信息化建设方案;继续巩固分级保护建设,同时搭建检察工作网平台,开通使用“苏检掌上通”平台;派人参加省院和分院相关培训,并按照上级的指示要求使用检务保障系统中的基建、账务处理等模块,按时保质的完成相应子系统中各项数据报表的填写和上报工作,为将来建立科学高效的智慧检务保障体系打好基础;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检委会、案管、执检等各类子系统进行深入研究学习并按流程填报同时做好有关数据分析工作。四是公文信息和调研工作平稳推进。今年南京铁检院共编发《情况专报》19期,《南京铁检工作情况》19期65篇,向上级院提报信息简报材料101篇次,被上级院录用61篇次;信息直报铁检厅49篇,被铁检厅录用9篇,获得各级院领导批示共21条。另编发院务会纪要4期,检察长办公会纪要12期,检委会会议纪要3期,完成调研论文7篇,向各类研究会推荐调研文章6篇次,在报刊杂志和内部刊物发表论文4篇次,编辑南京院参选上海市院法律适用指引案例4篇;上报省院典型案例2篇;上报的《跨区划检察院刑事管辖权管辖范围研究》获优秀调研课题三等奖,上海检察机关优秀调研成果优秀奖。《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实证研究》获得分院重点研究课题立项。

  此外,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全面推开的关键时期,南京铁检院积极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积存案件、积存线索和涉案财物的清理工作。对历年来立案侦查的案件进行统一回头看,对存查、缓查的线索重新进行全面的梳理和分析研判,统一登记造册,分类处置,所有线索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历年扣押的涉案财物进行清理,所有涉案财物做到账实相符,处理合法有据,目前已全面完成对涉案款物的清理工作。

  编辑:高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