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0年南京铁检院工作总结
2021-03-01 15:27: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2020年,在省院党组的领导下,南京铁检院以检察业务属地管理为契机,树立“小院也要有大作为”的工作目标,积极主动履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工作平稳发展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积极应对业务属地化管理后的形势新变化

  按照刘华检察长到南京铁检院调研时的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关于授权南京市院对南京铁检院案件指导的通知》精神,主动接受南京市院对业务工作的指导监督考核。在省院、南京市院帮助下,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增加了新的单位代码,解决了以往借名办案的状况,原来一直无法对接应用的由省院研发的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政法业务协同系统等,目前均已上线运行,有力保障了办案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时做好知识产权案件管辖调整后的工作衔接,先后到对应的南京6家法院和10家公安分局,就案件受理、办案程序、证据标准等进行深入沟通磋商,确保工作运转顺畅。

  二、聚焦主责主业保障服务大局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与公安、法院沟通建立防疫期间的办案工作机制,建立零接触“云”具结工作机制,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办理案件,确保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不误,办理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4件14人。以涉铁检察工作为主业,全年共办理涉铁刑事案件110件176人,有力维护了铁路领域安全稳定。以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为契机,加大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力度,全年共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31件293人。加强与南京市院及各区院协作,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办公室”,筹建知识产权检察宣讲团,开展“检察官进园区、企业”活动,在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供检察定点服务,到科技创新企业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需求,全面服务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开展“深化维护铁路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等多个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件,承办省院交办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制发检察建议11份。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2次,整合宣传力量,制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和一路平安系列宣传片,高度重视外网维护工作,扩大网站影响力,在基层院(60人以下)网站排行中位居第七名,有效提升了在社会公众中的知晓度。

  三、以巡察整改为动力提高业务工作质效

  针对省院党组对南京铁检院党总支开展巡察后的反馈意见,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查找问题原因,制定了66条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并初现成效。2020年南京铁检院案-件比为1.3,同比降低0.27个百分点,审前羁押率由一季度的83.33%下降至年底的36.62%,不捕率由32.5%提高至38.42 %,不诉率由2.06 %提高至5.36%,捕后判轻缓率由54.39 %降至26.32 %,认罪认罚适用率95.62%,同比增长27.03%;量刑建议采纳率95.86%,同比增长1.79%;确定型量刑建议采纳率96.58%,同比增长16.58%。认罪认罚、案-件比等工作指标均处于南京市基层院前列。

  四、以党建引领队伍素能提升

  把牢政治方向,全年共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18次,集中政治理论学习8次。党总支先后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3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3次。加强专业化素能建设,组织开展“我的案件我来说”、“每周一课”、庭审情境模拟实训等活动,不断提升干警能力,促进骨干人才培养,1名干警被评为江苏省知识产权骨干人才。筑牢廉洁从检防线,加强干警日常管理、提醒和教育,加强对检察人员司法办案活动“三个规定”监督,全院干警无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五、检察贡献度情况

  办理的1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高检院评为铁路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南京铁检院被国家版权局评为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办理的3件案件受国家版权局表彰,3名干警被表彰为“有功个人”。检察长带领课题组撰写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被害人权益保护研究》荣获上海市院第3届“检察论坛”优秀调研论文二等奖,并在《中国检察官》杂志刊发。

  2021年,南京铁检院将围绕“讲政治、抓办案、提质效、强素能”的总体要求,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努力促进铁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高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