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原以为“打水漂”的钱竟然回来了……
2021-09-27 11:09: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作者:刘艳艳

  “收到了,谢谢您啦”“不客气,这是检察机关应该做的,为民办实事要落到实处……”,一个简单的对话,背后却有一段检察官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的故事。

  近日,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件时,承办人发现其中一名被害人被窃物品已灭失,而犯罪嫌疑人并没有进行退赔,于是承办人立即联系了犯罪嫌疑人,对其进行耐心的释法说理。在犯罪嫌疑人表示愿意主动退赔后,承办人随即联系到被害人,说明了犯罪嫌疑人想要退赔的意愿。因目前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加之路途较远,被害人表示不方便过来,甚至想要放弃,为达到挽损效果,承办人又与犯罪嫌疑人电话联系,让其将原准备退赔的现金存入银行,通过电子支付的形式转入被害人账户。整个过程,承办人均通过办案专用微信与被害人沟通具体退赔事宜,做到全程公开留痕,短短几个小时,被害人就收到了原以为早就“打水漂”的几千块钱。

  最终,在承办人不懈努力下,犯罪嫌疑人不仅主动退赔二千元,还向被害人表达了诚挚的歉意,同时表示自己因一时糊涂犯下错误,今后一定好好学法,遵规守纪。被害人则感叹钱也不多,都过去近一年了,没想到也能让检察官如此记挂!承办人表示人民的事情无小事!又想到国庆将至,承办人便将本院防盗宣传册与旅行安全宣传片转发给被害人,并提醒其要注意财产安全,被害人对本院高效细致、一心为民的工作连声感谢,这便有了开篇的对话。

  司法办案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即使最普通最简单的案件,我们也秉承小案精办的理念,努力做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王冬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