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延边铁检: 消除136处铁路安全隐患
2021-08-25 08:4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牟莎莎 通讯员李志军 殷玥瓛)在吉林省境内,有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的长珲城际铁路,有通向中国与朝鲜、俄罗斯三国交界处的长春-图们-珲春铁路,有直达长白山腹地的敦白高速铁路……这一条条铁路背后,有延边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们的持续守护。

  延边铁路运输检察院所辖的区域铁路总里程1038公里。“铁路修到哪儿,检察服务就延伸到哪儿。”2017年8月开工建设的敦白高速铁路计划在今年竣工通车。4年的时间里,该院通过一系列举措为铁路建设提供法律帮助和支持。在项目建设前期,经过实地调研和座谈,检察官发现建设单位有征地拆迁、农民工权益保障、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方面的法律需求,便主动对接,一方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调有关部门快速解决影响工程建设的具体问题,另一方面与企业协作配合、成立公益志愿服务队,做好制度保障和服务准备。

  自2017年启动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以来,4年的时间里,该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实地踏查每一个隐患点,目前已完成6条共计1000多公里的铁路线路安全隐患摸排,发现并整治安全隐患点136处。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该院向违法行为人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其改正违法行为,排查出的136处安全隐患已全部消除。同时,该院从保护生态环境、国有资产、铁路安全角度共发出31份检察建议,帮助铁路工务段、铁路土地管理部门、铁路林场、铁路公安处等单位堵塞管理漏洞,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编辑:王冬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