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南京铁检院工作报告
2018-06-22 17:52: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今年以来,南京铁检院按照省院和分院的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实行属地化管理为契机,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探索和建立适应铁路检察工作特点的新机制,咬定争当铁上海铁检系统科学发展排头兵的目标不动摇,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强化专门检察职能,推进执法办案工作

  1、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突破。依托省院直管和分院业务统管优势,整合侦查资源,统一调配办案力量,以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局为主体,各部门积极参与协作,充分发挥全院一盘棋的整体效能,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取得重大进展。全年共初查线索7件,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6件6人(正副处职各1人、正科职4人),其中4件为大案,2件为特大案;查处的犯罪嫌疑人级别高、影响大,铁路南京电务段段长陈某受贿案,是近十年南京铁检院查处的犯罪嫌疑人职级最高的案件,在上海铁路局系统有很大影响,该案件作为铁分院选送案件参加上海市院十佳案件评比;原南京铁发集团江苏润寰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某(副处级)涉嫌贪污案,犯罪数额巨大,在南京铁路地区引起较大反响。反贪办案经验分别被高检院铁检厅、省院、上海市院刊发介绍。在查处职务犯罪的同时,积极推进侦防一体化建设,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南京铁路地区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铁路芜湖和苏北地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片会;制定职务犯罪风险点排查防控、宣传和教育三位一体工作实施意见,深入南京站、南京电务段、上海华铁旅服公司等案发单位开展法制宣传,多措并举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站段;深入开展宁启复线电气化工程、宁安城际铁路建设等重大工程的同步预防工作;创制题为“把好方向,永不偏离轨道”的廉政公益海报,作为铁分院系统唯一选送海报参加上海市院评选。

  2、平安铁路建设专项活动扎实推进。成立了平安铁路建设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打击涉票犯罪等专项活动,适时组织涉铁刑事案件的集中批捕和公诉,增强打击效果。全年共受理铁路公安机关提请批捕案件53件71人,与去年同期43件70人相比,件数和人数分别上升23%和1%。其中批准逮捕45件58人,与去年同期批准逮捕42件68人相比,件数上升7%,人数下降15%。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6件82人,与去年同期48件62人相比,件数和人数分别上升17%和32%。提起公诉51件71人,与去年同期53件67人相比,件数下降4%,人数上升6%;不起诉1件2人,去年同期为零;判决案件44件59人,其中简易程序34件41人,普通程序10件18人。注重办案的质量和效果,走精品化办案之路,批捕案件准确率100%,公诉案件有罪判决率100%,平安铁路专项活动个案情况有关专报被高检院姜建初副检察长批示予以肯定。

  3、诉讼监督工作不断强化。一是加强对公安机关报捕、移诉案件的审查。共对15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占报捕总人数18.75%),建议追捕2人(已追捕到案1人),建议追诉3人,(已追诉到案1人),一改近年来没有不捕案件和追捕追诉案件的情况。二是深入推进修改后“两法”全面贯彻落实。积极应对出庭公诉方式与任务要求的变化,制定落实庭前会议、公诉人出席简易程序等制度的有效措施;注重加强证据审查,依法排除非法证据、无效证据,补正瑕疵证据,共退侦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10件24人,防错不捕8人;注重释法说理和诉讼监督相结合,1名干警在铁分院系统“释法说理”业务竞赛中获得优胜奖。认真贯彻落实修改后民事诉讼法规定,努力探索帮助公民和铁路企业及时行使合法权利,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铁路国有资产安全的方法和途径。三是努力构建特殊人群保护机制。建立批捕、起诉阶段为盲、聋、哑、未成年等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的工作机制,与南京市玄武区法律援助中心签订法律援助协作协议,就3起案件委托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法援律师参与诉讼活动;办理一起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案件过程中,召开逮捕案件听证会,开展非羁押措施可行性评估,主持刑事和解,进行犯罪纪录封存,其做法在铁分院公诉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并被《金陵晚报》配图刊发,有关简报被高检院铁极厅刊发介绍。四是是注重用好检察建议提升监督效能。共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4份,均被对方采纳。如针对在押人员张某将监室内饮用的开水烫伤自己一事,向南京铁路公安处看守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看守所整章建制,加强管理,堵塞漏洞,看守所对此高度重视,迅速整改并函告南京铁检院。五是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活动监督。共对收押293人,出所279人实行同步检察,纠正法律文书错误3起,检察发现看守所安全隐患5件,提出口头纠正意见,法院和公安机关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积极探索和实践铁检环节缓刑执行监督的有效途径,对去年以来南京铁路运输法院判决缓刑,并在江苏省内交付执行的4名缓刑人员的监管和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动态跟踪监督,发现1名缓刑人员脱管,督促有关单位及时纠正。

  4、知识产权案件“三审合一”改革试点工作取得进展。8月15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南京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在南京铁检院召开座谈会,启动南京地区知识产权案件“三审合一”改革试点工作。9月16日,南京市中级法院、南京市检察院、南京市公安局会签《关于明确南京铁路运输法院、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开展知识产权案件“三审合一”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根据该意见规定,自2013年10月1日起,南京铁检院负责南京市秦淮、栖霞、浦口、溧水、高淳五区公安机关侦查的侵犯知识产权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以及南京铁路运输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刑事、民事案件的审判监督工作。10-11月,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罪批捕案件2件2人,其中,批准逮捕1件1人,不批准逮捕1件1人;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罪移送审查起诉案件8件13人,提起公诉3件5人,已判决1件3人。

  二、强化检企互通联动,服务保障铁路企业发展

  1、搭建联系铁路企业平台。出台服务铁路企业十二条意见和检企联络员工作制度,与区域内铁路企业建立“检企互通、工作联动”机制,搭建服务绿色通道;组织召开管内22个站段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作联席会,就加强检企日常联系机制深入研讨。将管内企业划分7个片区,组建7个联络小组,采取每周电话联系,每月下访交流等形式,加强与铁路企业的对口联络,了解企业和职工法律需求,做好针对性地服务。有关工作简报分别被高检院铁检厅和省院刊发介绍。

  2、深入铁路基层调研。班子成员带队调研,对管辖范围内跨4省16市,涉及的26家铁路单位开展调研。一是从把握铁路行业特点入手认清服务对象,找准维护铁路企业发展的着力点;二是从分析铁路系统发案规律入手确定服务重点,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针对性;三是从维护铁路经济发展入手强化服务意识,拓展铁检机关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途径。

  3、提供涉企法律服务。采取到铁路企业举办“以案说法”法制讲座,组织服务铁路企业宣讲团到管内单位巡回演讲,编制警示宣传展板、印制法律宣传小册子到站段展示和宣传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加强法制教育,增强铁路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律意识、自律意识、维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和风险防范能力,引导铁路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帮助企业提前防范潜在的法律风险。

  4、加强涉铁网络舆情监控。成立了网络舆情工作室,专人负责、每日搜集、汇总梳理、及时上报舆情。开展网络舆情工作以来,已在网上搜集多篇辖区内涉铁网络舆情,对涉及铁路单位内部处理的事务,由检企联络员走访铁路站段,提出相关处理意见。

  三、强化作风和能力建设,提振检察队伍“精气神”

  1、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院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南京铁检院按照省院部署和徐安检察长的讲话要求迅速行动,先后召开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集中学习会,系统学习了中央、省委、省院领导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分析会、党总支扩大会、院务会和全院干警大会,部署落实教育活动各项工作,研究制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重点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重点针对查摆出来的20个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并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共编发活动简报18期,集中学习35小时,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老中青干警座谈会计13次,走访公安、法院、铁路单位征求意见计12份,组织干警专题讨论30余次,大会交流发言20余人次,撰写学习体会文章50余篇。通过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机关作风有大的改观、干警的精神状态有大的提升、队伍形象有大的改善,形成了全院上下一体、合拍共振的良好局面,省院督导组对此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南京铁检院教育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2、多措并举提振精气神。一是组织开展“推进思想大解放,提振发展精气神”大讨论活动,每位干警结合工作实际,深刻剖析查摆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谈认识、学先进、找差距、激干劲。二是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到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常州市戚墅堰区人民检察院、钟楼区人民检察院和无锡市崇安区人民检察院考察学习,全面了解地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机制建设、检务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回院后召开“考察学习感悟交流会”,参加考察学习的每位干部找出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办案力度、管理水平、基础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决心以洼地崛起的勇气,奋力拼搏,迎头赶上。三是组织“立足岗位、争先创优,我为铁检作贡献”演讲比赛,举办“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宗旨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习执法为民先进事例和身边人身边事活动,以此提振干警奋发进取和创先争优的动力。四是促进检察文化建设,在本院打造集干警摄影、书画作品的“检察文化长廊”,布置廉政格言警句、励志名言和廉政宣传提示标语,以此培育和发挥检察文化的力量,用先进文化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邱友根检察长在全院干警大会上关于提振“精气神”的两次讲话,省院徐安检察长予以充分肯定,讲话稿均被省院刊发介绍。

  3、着力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一是通过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提高能力和水平。在五个月的时间内,先后查办了6件职务犯罪案件,锻炼了队伍;要求各办案部门加强对所办案件的分析,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不足,以此提高办案能力。二是培养干警一专多能的能力。针对本院人数较少、按照大部制设置内设机构的特点设立AB岗,打破部门界限,让干警得到多岗位历练。三是举办南京铁检讲坛。按照紧扣贴近实际、突出实效的原则,邀请检察系统的办案骨干讲授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和执法办案技能等知识,达到释疑解惑、提升能力的效果。四是依托金陵铁剑法学社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案例研讨、法学沙龙、创新课题研究等活动,增强干警之间的交流学习,提高法学理论水平,推进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五是出台《关于加快青年干警培养的若干意见》,以40周岁以下的青年干警为重点培养对象,建立健全青年干警成长档案管理、教育引导、思想状况、岗位实践和能力素质调查分析等机制,努力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扎实、创新能力突出的青年人才队伍。

  4、全面强化执行力建设。一是制定岗位责任制,定人定岗,明确责任;加强工作谋划,每天有安排,每周有打算,每月有计划;做到周检查、月分析、季总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并加强对干警平时工作的考核。二是指定专人负责督办工作,做好领导阅文的批示意见及检察工作会议、检察长办公会议、院务会议有关要求、决议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及反馈工作;组织督查并催办落实上级机关领导的批示或特殊交办事项。三是制定季度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先后将50余项重点工作分解到责任部门,明确了具体责任人、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的职责,每月召开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四、强化基础工作,夯实铁检工作发展根基

  1、强化案件管理基础建设。检委会讨论通过了《案件管理工作暂行规定》,以此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规范执法办案活动。专门设立案件受理与律师接待室,确定专人负责案件受理和律师接待工作;各业务科室安装了高检新版AJ2013版检察统计软件,保证统计数据报送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在案管操作系统软件与上海市院网线不能互联使用的情况下,做好纸质台帐,并通过纸质台帐加强核对。案件评查做到了一案一评查,同时建立定期分析制度,加强办案基本数据和执法办案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形成专题材料,为领导和上级决策提供参考。

  2、建立健全业务管理工作机制。一是努力构建办理刑事案件工作机制。建立繁简分流、专业分类,轻微犯罪案件快速办理,公诉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羁押必要性定期审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专业化、专门化,知识产权保护沟通协调等工作机制。二是努力构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建立规范讯问、询问活动,讯(询)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操作规程,统一指挥和调配办案力量,铁路重大工程建设创“双优”活动等工作机制。三是努力构建其他业务工作机制。相继出台诉讼监督工作暂行规定、线索管理评估与初查暂行规定、民事行政检察案件信息互通与协调配合、加强检察调研工作若干意见等制度。

  3、建立健全综合管理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检务保障制度。先后出台车辆管理、考勤管理、值班管理、财务管理、食堂管理、资产登记、保密安全等综合管理制度,增强干警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会用制度管事、管人、管物。二是建立健全会议制度。规定召开检察长办公会和院务会,必须及时编发《会议纪要》;规定召开检察长办公会、院务会之前,有关议题或汇报事项必须事先形成书面材料报院领导审阅后提交会议研究。三是建立健全信息调研工作制度。每周编发《一周工作动态》,编制《一周安排》,每月编报《工作用报》,制定了《加强调研工作若干意见》。全年机关内部共发文40件,编发《南京铁检工作情况》新内刊22期。编报的信息被省院录用3篇,被铁检厅录用3篇;被分院录用30篇;简报被省院录用4篇,被铁检厅录用3篇,被上海市院录用1篇;完成铁分院重点研究课题2项,各类刊物采用调研文章2篇,其中省级以上刊物采用8篇。

  4、加快后勤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成立了基建办公室。加强对“两房”建设的领导,向省院和省发改委提交了《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建设立项的请示》,与南京铁路运输法院和地方有关部门就划定土地占用界限,选择建房区位,土地上建筑物拆迁等基础性工作进行磋商;为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的要求,目前在省院的领导下正对“两房”建设工作重新规划和推进。二是启用了机关食堂。在一个月内完成了机关食堂的建设,于6月20日正式启用,运行5个多月来,干警普遍反映很好,认为这是院领导班子想干警所想,急干警所急,为干警办的一件好事和实事。三是改建案件管理大厅和控申举报接待大厅。为适应案件管理、控申举报和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新要求,改建了案件管理大厅和控申举报接待大厅,于10月正式启用。

  编辑:高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