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6年南京铁检院工作总结
2022-10-12 10:34: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一、充分发挥批捕公诉职能,推进平安铁路建设

  1.切实加强杭州G20峰会期间铁路安全维稳工作。建立G20峰会期间全程值班制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和重点车站,高度关注南京管内进浙入杭的236趟列车客流量及相关重点人群的出行动态,确保G20峰会期间安全稳定。

  2.进一步规范案件管理和涉检信访工作。一是加强涉检信访和矛盾化解工作,制定详细周密的突发事件处置和控申接待场所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制度。二是规范律师接待工作,建立律师接待工作台账登记,细化律师资格的审核、申请阅卷、会见等措施。

  二、认真履行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职能,促进廉政铁路建设

  1.提升智慧化与规范化水平。一是以智慧侦查促进反贪办案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侦查基础信息数据库。二是以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办案实效,以制度促规范,逐步建立规范司法行为的长效机制。

  2.强化落实检企联系配合机制。一是强化落实检企联系配合机制,先后与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南京铁路枢纽建设指挥部签订《关于建立联系配合机制的协议》。二是检察长深入南京东机务段动车车间、南京生活管理段铜陵公寓和中铁十五局南京桥梁有限公司绩溪项目部开展“三解三促”活动。

  3.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作用。一是组织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到铁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有关站段、车间进行巡回宣讲。二是分别组织上铁房产总公司南京地区四家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及芜湖工务段党政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三、积极办理跨区划案件,稳妥推进跨行政区划工作

  1.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集中办理改革试点。联合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共同举办“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与南京市公安局溧水分局、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在溧水区大润发广场联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

  2.认真研究和总结改革中的经验做法。先后到上海、北京等地考察学习,全面了解北京和上海的改革做法;与南京市院专题研讨跨行政区划案件办理工作。通过办案不断总结改革中的经验和做法。

  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抓好队伍建设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活动环节的具体推进计划表。院党总支联合省院民行处党支部在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共同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院干警前往新四军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开展了“五•四”青年节等活动,院团支部举办“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专题活动,与南京桥工段团委联合举办“逐梦青春”读书分享赛。

  2.大力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邀请省院、分院、无锡市院、南京市科委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业务骨干进行了全方位的授课。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