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4年南京铁检院工作报告
2018-06-22 17:56: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今年以来,南京铁检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和省院徐检、严检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固本强基为推手,以争当全国铁检机关科学发展排头兵为目标,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1、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处于上海铁检系统领先地位。全年共初查初核线索9件,立案8件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件数上升33%,人数上升50%,初查成案率为89%,大案率为100%,其中涉案金额10万元以上的6人;立案的9人中,处级1人,科级5人,科级以上占案件总数的75%;立案件数和人数均位列上海铁检系统第一,人均办案数为0.21件,在全国铁检机关处于第一方阵;所办案件全部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结案率达100%。注重侦防一体化建设,组织召开路局直属非运输企业南京地区有关单位和南京铁道发展集团系统经营单位联席会议,与铁路有关站段共同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与法制教育报告会8次,与南京铁路公安处召开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2次,深化铁路重大建设工程同步预防工作,组织铁路党政机关干部和“六管”人员到省内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结合执法办案开展预防调查和检察建议工作,向有关发案单位发出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2份。

  2、诉讼监督工作走在上海铁检系统前列。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维稳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平安铁路、护航青奥”百日专项活动,依法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9件45人,提起公诉46件52人,对轻微犯罪及初犯、偶犯、未成年人犯罪等依法慎捕慎诉,不批准逮捕3人。编报的经验材料《“四个加强”全力以赴做好青奥会安保维稳工作》分别被铁检厅、市院和分院转发,《江苏法制报》也对此予以报道,《加强查办涉铁刑事犯罪案件推进平安铁路建设》简报被省院转发。重视加强立案监督,向公安机关建议追捕2人,追诉4人已全部到案并判处刑罚,追捕追诉案件数位居上海铁检系统第一;与有关铁路检察院签订《建立站车交接案件信息交流协作机制协议》,向公安机关发出《立案监督线索移送函》1份。加强侦查监督,向公安机关制发《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提纲》31份,《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监督中发现职务犯罪线索1件,本院侦查部门依法对涉嫌贪污27万余元的犯罪嫌疑人立案侦查。加强审判监督,向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法院发出《刑事再审检察建议书》1份,法院撤销了前次判决,并作出了新的判决,此项工作的经验材料被铁检厅和分院转发;提出二审抗案件1件,消灭了刑事抗诉工作空白点。加强监管场所监督,开展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建设和重新评审申报工作,目前已通过高检院铁检厅和上海市院联合检查组的评审;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6件6人,居分院系统第一。加强案件管理工作,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等各类案件132件,对49件审查批捕案件和59件提起公诉案件进行结案管理;加强涉检信访处置工作,共受理阅处群众来信来访22件,并成功化解1起多年上访案件。

  3、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集中办理改革试点稳步推进。1-11月,共依法批准逮捕5件6人,不捕1人,提起公诉10件13人,存疑不诉2件2人;诉后法院已判决9件13人,有罪判决率100%;共提前介入7件8人,引导公安机关取证固证。积极推进“两法衔接”工作,成立院“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两法衔接”推进会3次;加强与南京市五个区公安机关和南京铁路运输法院的沟通协调,就涉案信息通报、执法办案证据标准等达成共识;先后与高淳区烟草专卖局、栖霞区文化旅游局签订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协作办理的实施意见》;与上海铁路卫生监督所南京分所召开联席会议并联合开展卫生执法检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活动,推宣传进校园,送法律进企业,授知识进机关,与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签订了《关于共同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交流与学习的协作意见》。推动知识产权人才库建设,成立“跨区域集中办理知识产权案件”课题研究小组,积极参加“互联网时代全球化品牌保护论坛”,编辑《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案指南》2期。编报的《南京铁检院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办理改革试点工作》简报先后被高检院铁检厅和省院转发。

  4、检务公开改革工作扎实开展。成立院深化检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检务公开推进会2次。在南京南火车站候车大厅举办了廉政公益广告开播仪式,邀请铁检厅、省院、南京市院、分院领导、上海铁路局等有关领导和铁路系统、南京市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管内铁路单位、新闻媒体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80余人到场参与活动,发布今年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情况,反映此项工作的简报被高检院铁检厅转发,《检察日报》、新浪网、江苏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积极推进“三公开”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有关单位代表全程参与1件不服公安机关不立案申诉、1件实名举报调查处理情况的公开答复和1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的公开听证,消除了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加强微信微博、检务公开宣传栏等检务公开平台建设,发布《南京铁检在线》微信22期,公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等执法办案情况;积极服务铁路企业发展,召开检企联络员会议3次,组织开展检企青年结对共建活动5次,送法“进站段、进车间、进班组”活动9次,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到铁路基层单位巡回宣讲10余场次。编报的《南京铁检院积极服务铁路企业经济发展取得实效》简报被省院转发。

  5、检察干警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一是通过高点站位提振精气神。我们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法委孟建柱书记和高检院曹建明检察长一系列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深入学、长期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切实领会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以此提升全院干警的政治站位、思想站位和工作站位。二是通过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提振精气神。结合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举办专题学习报告会、民主生活会、学习交流会、以案为鉴专题警示教育和开展“检察工作核心价值观”、“坚持思想道德底线、不碰纪律法规红线”学习讨论等形式,增强了争当铁检机关科学发展排头兵的责任担当,打造了严要求、树正气、讲廉洁、重作风、显作为的良好氛围。三是通过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提振精气神。制定了部门职能范围和干警岗位责任制,建立重要岗位、关键岗位AB角制;开办了南京铁检讲坛,邀请检察系统业务专家和骨干讲授执法办案技能;依托金陵铁剑法学社开展多形式的岗位练兵,组织召开案件评析会26次、听庭评议活动19次,举办铁检讲坛2次、沙龙研讨活动11次、团体对抗辩论赛3次,积极参加省院机关论辩赛和南京市院、铁分院业务竞赛;出台了《加快青年干警培养的若干意见》,强化对青年干警成长的教育引导,搭建青年干警的成长平台;组建了兼职调研员队伍,院领导牵头承担重点调研课题,45岁以下干警每年撰写调研论文不少于1篇。四是通过强化执行力建设提振精气神。制定季度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将60余项重点工作分解到责任部门,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工作成效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的好评,在有关评选活动中获得多项荣誉。其中1项理论研究成果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个重点研究课题分别荣获分院一等奖和三等奖,1项工作被评为分院优秀特色工作,2起案件评为分院优秀个案。2名同志荣立省院个人三等功,1同志撰写的论文在高检院组织的第三届中国检察官文化论坛上荣获一等奖;1名同志制作的起诉书被评为全国铁检机关“优秀法律文书”;1名同志在高检院组织的春联征集活动和省院机关读书征文活动中分别获得优秀奖和三等奖;1名同志在省院组织的宣讲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另有多人分获分院“优秀公诉人”称号,以及书法作品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誉。

  6、基础工作得到较大提升。先后制定了《加强和规范内部协作配合工作的规定》、《加强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职务犯罪侦查信息化工作的意见》和《南京铁检院检察人员职业道德基本守则》、《财务管理制度》等十多项业务制度和管理制度。与南京铁路运输法院会签《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座谈会纪要》。积极实施侦查基础信息化建设,完成了本院2005年以来所办案件相关文书及行贿人信息的梳理和行贿信息库的录入工作,成为上海铁检系统建成行贿档案查询系统的唯一单位。积极推进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规范、高效、安全、稳定运行,办理涉铁案件和知识产权案件两套系统同时上线运行,在上海铁检系统独一无二。根据信息化建设要求和工作实际,对中心机房进行“三铁两器”的改造,购置了加密机等硬件设施、移动同录设备,完成了内部网站的改造升级,检察门户网站建设已接近完成。

  编辑:高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