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检院多措并举服务铁路发展
2016-12-22 14:18:00  来源:

  2016年春运伊始,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便迅速行动,成立了以检察长邱友根为组长的春运安保维稳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就应对春运高峰时期安保维稳工作情况与有关公安机关进行沟通联络,全面掌握辖区内治安状况,共同做好春运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并由批捕公诉科科长负责对站车交接案件进行逐一审查。日前,南京铁检院集中从快批捕8人,集中向法院提起公诉7人。在得知犯罪嫌疑人雷某某涉嫌运输弹药案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对其依法从快批捕,并对该案的后续侦查工作提出多条意见,及时跟进案件进展情况。

  据邱友根介绍,铁路检察院的基本职能之一,就是推进平安铁路、法治铁路建设,维护铁路和谐稳定。时值春运期间,该院通过开展专项活动,严厉打击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各类犯罪,积极参与铁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预防宣传工作力度,为广大铁路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让大家能够过一个安心祥和年。

  近年来,南京铁检院始终立足职能,紧密围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理念,在全力维护铁路和谐稳定的同时,积极参与铁路社会治理,将服务铁路企业发展作为密切检企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积极探索融入和服务铁路发展大局的路径和方式,切实履行打击、监督、预防、保护等各项检察职能,为铁路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摸清服务对象,企业需求全掌握  

  南京铁检院管辖范围内的铁路单位涉及江苏、安徽、浙江乃至河南等四省行政区域,涉及铁路运营、生活后勤保障、教育培训、资产管理和行政执法等多个领域,情况复杂,专业化程度较高。

  为摸清铁路单位情况,了解企业需求,南京铁检院出台了《服务铁路企业十二条意见》和《检企联络员工作制度》,抽调检察干警组成7个调研小组,深入南京、苏北和安徽皖南地区30多家铁路企业,开展问政于企、问计于企、问需于企专题调研活动,增强检察工作预见性和服务针对性。同时,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服务铁路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对39个重点骨干企业实行定人定点对口包片责任制,及时了解和反馈铁路企业的法律需求,实时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2013年以来,南京铁检院先后为10余家企业解决有关法律事宜或经济合同纠纷提供法律咨询意见。结合铁路普法教育活动,紧贴企业需求,组织开展送法进机关、进站段、进车间、进班组,积极组织开展铁路女职工学法知法、依法维权主题宣传教育和检企青年结对共建等活动,深入铁路基层单位,运用法治论坛、普法专题讲座、典型案例展版、编发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以通俗易懂、贴切铁路工作及发生在铁路领域的典型案例进行普法宣传,帮助企业提前防范潜在的法律风险,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律意识、自律意识、维权意识。对司法办案中发现的安全生产、物资采购、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及时发出《检察建议书》,提出改进完善的治理方案和建议,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监管机制。如在南京铁发集团连续查办4起职务犯罪案件后,就大额资金使用审核及业务费用报销费用等环节的监管缺失等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和综合分析,形成专题报告,召开党政一把手座谈会进行反馈,针对性地发出《检察建议书》,从五个方面提出改进完善建议,该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并积极进行了整改。

  推行检务公开,打开大门走出去  

  为了让铁路单位对铁路检察院有更多的了解,南京铁检院出台《深化检务公开实施方案》,先后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举报宣传周活动和廉政公益广告开播仪式。邀请检察系统及上海铁路局等有关领导和铁路系统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管内铁路单位、新闻媒体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到场参与活动,通报铁检院体制改革、主要职能任务和司法办案等情况,帮助铁路企业了解检察司法办案情况和服务企业发展的措施。充分利用南京铁检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南京铁检腾讯微博平台编发《南京铁检在线》,发布检察工作、司法办案信息和涉企法律及风险防范知识等100多条,在案件信息公开网上及时公开起诉书、程序性案件等信息,让铁路企业干部职工更多地了解铁检机关工作。开通“12309检察民生服务热线,畅通企业和群众诉求表达渠道,24小时受理企业和群众诉求。

  2013年底,南京铁检院以运输经营、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三大领域和管人、管物、管钱、管车、管票、管工程的六管人员为重点预防对象,组建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该宣讲团自2014年初开展预防宣讲活动以来,先后在南京桥工段、南京客运段、南京电务段、芜湖电务段、宁启复线电化工程建设指挥部、江苏雷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南京铁路货运中心、中铁大桥局集团下属公司、中铁二十四局江苏工程公司、中铁十局集团下属公司等铁路有关单位开展预防宣讲二十余场次,约2千余人次领导干部和职工接受警示教育,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搭建互通平台,检企协作新常态  

  南京铁检院一方面全面开展重大工程同步预防工作,深入开展宁启复线电气化工程、宁安城际铁路工程和铁路安居房工程的创双优活动。先后与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二工程公司、第四工程公司,中铁二十四局江苏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局集团第五工程公司、第六工程公司举行了建立联系配合机制签字仪式,通过建立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办案协作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铁检机关职能作用,与铁路建设单位共同建立铁路建设领域安全、稳定、廉洁的良好环境。

  另一方面,与企业建立检企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工作机制,积极配合协助企业处理涉法涉诉有关事宜,尤其是对突发性事件,做到快速反应,慎重处理,全力维稳。如20148月南京东机务段发生吊装作业致人死亡的重大责任事故,201511月在建沪通铁路南通西站内东侧发生垮塌致人死伤的重大责任事故,该院均及时指派分管副检察长率员开展调查,配合做好亲属安抚、疏导化解和善后处理等工作,化解了多人上访影响企业正常生产运营的不稳定事件。

  据悉,目前该院正筹备在芜湖地区和南京城东地区建立检务工作站,前期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预计年后举行挂牌仪式。

  这是我院参与社会管理的新途径。邱友根说,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其健康发展对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与和谐稳定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希望借此为有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搭建良好互动平台,不断加强检企联系,推动铁路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为法治江苏、法治铁路建设作出贡献。 

  编辑:jcw_njtlys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