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9年南京铁检院工作总结
2020-02-03 15:14: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2019年,南京铁检院在江苏省院和上海市检三分院(铁检分院)强有力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工作部署,以涉铁检察工作和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集中办理为龙头,全力推进四大检察,持续护航平安法治铁路建设,服务保障创新名城新发展,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是一年来,省院领导对南京铁检院十分关心和支持,刘华检察长、李三顺副检察长、熊毅组长等先后多次到南京铁检院视察调研,对南京铁检院的转型发展、案件管辖调整、党风廉政建设等给予了全面指导,增添了南京铁检院干好检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一、以涉铁检察工作为主业,持续护航平安法治铁路建设

  2019年受理涉铁刑事案件155件180人,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案件76件81人,审查起诉案件79件99人;经审查后,批准逮捕66人,不捕12人;提起公诉67件81人,不起诉2人。针对涉铁刑事案件数量较往年大幅增加、新类型案件增加,犯罪嫌疑人有前科、流窜作案居多的情况,主动与公安、法院联系沟通,建立信息沟通、同步介入的案件会商机制,全面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工作,适用简易和速裁程序比例为90%,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76%,案件比为1:1.5,确保案件质量效率效果。办案数量和质量都位居上海铁检系统前列。积极推进涉铁路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措施》,利用新媒体平台,开设“扫黑除恶”工作专栏;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与铁路公安法院会签了沟通联系机制,三方共召开联席会议、案件协调会等6次;深入铁路公安派出所、铁路各站段单位宣传发动、走访调研、摸排线索,防止有案不立。在办案中发现2起涉黑涉恶线索,均及时移送上级院。

  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南京创新名城建设

  2019年受理南京市9个区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35件277人,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案件72件149人,审查起诉案件63件128人;经审查后,批准逮捕94人,不捕65人;提起公诉55件101人,不起诉2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85%。所办案件质量较好,没有复议、复核案件,没有无罪案件、撤回起诉案件。针对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专业性强、网络、跨域犯罪多,团伙犯罪多的特点,提前介入做好侦查引导工作,确保办案质量和时效。积极开展侵犯著作权、网络售假、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活动,3件案例被评为南京市检察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典型案例。与南京市院共同举办“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联合公安部门开展假冒商品集中销毁活动。与南京市文化旅游局和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分别建立协作机制,开展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依托江北新区检察服务点,多次上门征求自贸区范围内企业需求,并实地考察中国擎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了解企业当前发展中所遇到的知识产权保护困难,对更有效地鼓励企业进行创新提出意见建议。

  三、全面开展公益诉讼,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按照省院2018年10月《关于铁路运输检察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维护高铁安全专项检察监督专项活动,和地方检察院、铁路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摸排21处安全隐患点,立案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份并持续监督跟进整改情况。开展“保障铁路旅客舌尖上的安全”活动,传递公益诉讼理念。与南京铁路卫生监督所在南京南站举办“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暨检察助力“保障铁路旅客舌尖上安全”的宣传活动,会同铁路卫生监督部门对所辖站段内餐饮企业、旅客列车等开展食品安全督查,提出整改要求;对辖区内13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摸排,制发检察建议3份,使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南京浦口火车站受损情况得以维护和修缮,相关做法被上海市检三分院(铁检分院)在铁检系统推广。接受省院交办的跨区域公益诉讼线索2件,目前正在开展前期调查。依法办案的同时,注重改革创新,综合治理,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对案件反映的倾向性、趋势性问题以及高发地区、部门、单位管理上的漏洞等,深入分析,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助推社会治理。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网络售假猖獗,快递物流行业“助纣为虐”的状况,向南京市邮政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促成了行业整顿;针对汽配市场假货泛滥、一些饭店将品牌白酒包装物销售给制假者的情况,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多部门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办案中发现某民营企业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提出具体检察建议,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相关做法被江苏省院、上海市院简报推广。

  四、大力提升队伍素能

  健全理论学习机制,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政法委、最高检、江苏省院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年度全院党建工作计划和党员干警理论学习计划,在“苏检掌上通”微信群进行“党建知识”每日推送。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每月发布主题教育任务清单和理论学习专题清单,以党总支和各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报告会、交流会、党员学习会等活动,组织全院干警开展“重温党史明初心·担当有为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观看专题学习教育纪录片,提振队伍精气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组织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员额检察官等人围绕业务和理论知识为全院干警授课共计13期。以知识产权办案组被确定为全省检察机关重点培育专业化办案团队为契机,积极培养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对南京铁检院金陵铁剑法学社人员进行重新调整优化,针对专业化要求,以“每周小课堂”为平台,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干警综合素能;鼓励干警加强调研文章和典型案例的编写,课题组文章《 跨行政区划检察院设立模式研究》荣获上海检察机关优秀调研成果优秀奖,被最高检《检察理论参考》刊发;1件案例荣获上海市检三分院(铁检分院)第一届“检察论坛”优秀案例。

  五、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针对院党总支长期未换届选举的情况,及时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党总支换届选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共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26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3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分管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抓好巡视整改,按时完成各阶段巡视整改工作,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坚持每周检察长办公会制度,做到重大问题集体研究讨论。强化廉政和警示教育,及时传达省纪委省监委和省院、上海市院的相关典型案例和情况通报,通过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实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新进人员和新提拔晋升人员进行集体谈话,由检察长和纪检监察员提出廉政方面的要求,使廉政意识真正入脑入心。重新完善修订涉及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内控等各项规章制度10余项。对省院、上海市检三分院(铁检分院)通知要求的车辆维修保养、财务纪律、资金存放管理、涉案款物和公车管理开展自查,编制自查整改情况报告,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加强对非编人员的管理,传达相关违纪违法案件情况通报并提出要求;组织开展工作纪律、作风和重大节日廉政检查并将相关情况上报省院。

  六、努力推动检务保障

  有条不紊推进“两房”建设工作。目前大楼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并验收通过,预计今年完工。在“两房”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省院领导提出的不超标建设和装修、不超概算的要求,加强工程招标、工程设计和施工过程等关键环节的管理,规范财务审批流程,全程监督和跟踪审计,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加强检察公文和信息工作。2019年共起草总结报告、讲话汇报、考察材料、反馈意见、活动方案、主持词等各类文稿300余份。编发《情况专报》7期,《南京铁检工作情况》23期,向上级院提报信息简报材料60余篇次,被上级院录用转发信息简报36篇次,检察工作情况被上级领导批示肯定7人次,2019年度信息工作位居上海铁检系统第二。加强检务公开工作,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2次,先后邀请四级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社会公众代表走进南京铁检院了解检察工作,听取意见建议。门户网站全年发稿量1200余篇,浏览量近18万人次。微信公众平台发稿80余篇次,浏览量达6000余人次。制作南京铁检院检察工作宣传片,通过各大平台和渠道进行宣传推广。

  编辑:高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