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燃情七月末 机辩“秀”潜能 | 南京铁检院联合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开展青年干警辩论赛
2022-07-29 20:12: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作者:王晓晓

  唇枪舌剑尽显青年风采,智慧撞击共铸辩论之魂。为锻炼青年干警检察履职能力,提升出庭公诉水平,7月29日,南京铁检院与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展开了一场“彰显公诉风采,展露专业能力”主旨辩论赛。南京铁检院检察长钟帅、副检察长汪声庆、专职监察员秦杰、政治处主任林佳炜和江宁经开区检察院检察长薛薇、副检察长胡俊参加活动并作为评委进行点评,两院青年检察干警观摩了比赛。

  精准分工,尽显团队“战斗力”。开篇立论,双方逻辑严谨、娓娓道来,沉着冷静地铺垫己方“阵地”;自由辩论环节,双方棋逢对手,均是伶牙俐齿、反应机敏,团队对抗,展露集体智慧;总结陈词,双方有文采、有激情,以风趣幽默的语言抢占罪与非罪“制高点”。同样的案件,不同的视角,默契的配合,流利的表达,充分展现了两院青年公诉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能力和水平。

  精彩点评,凝聚公诉“向心力”。汪声庆副检察长从辩题分析、技巧运用和节奏掌控三方面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青年干警精心准备、精彩发挥的良好表现。胡俊副检察长认为,此次辩论兼具专业性和艺术性,选手的逻辑推理、语言组织、精神风貌可圈可点,体现了青年公诉人扎实的功底和强大的气场。钟帅检察长指出,“说”是公诉人最重要的履职能力,“虎不辞山、人不辞路”,公诉人不辞辩论。对抗辩论赛通过思想的碰撞、智慧的比拼、口才的较量集中展现一个优秀公诉人的能力和水平。今后两院要密切合作,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备战全省、全国优秀公诉人比赛,让更多的青年干警走上更广阔的舞台。薛薇检察长表示,辩论有利于提高思辨能力和语言操控能力,是公诉人快速成长的重要途径,辩手在比赛时眼中有光、心中有火、朝气蓬勃,展现了青年检察干警昂扬的斗志和向上的风貌,青年干警要充分利用比赛舞台,秀出自己,晒出能力,争做公诉精英。

  赛后交流,加深联盟“执行力”。作为检察联盟单位,南京铁检院与江宁开发区检察院在人才培育、业务互助、资源共享、企业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此次辩论赛是人才互动共建的一次实践,是联盟实质化的又一次体现。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