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铁检院对一批拟不起诉案件开展集中公开审查
2021-03-26 16:35: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作者:刘艳艳

  为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贯彻“少补慎诉快办”的检察理念。3月26日上午,南京铁检院对五起拟不起诉案件开展集中公开审查,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代表、辩护人、值班律师等共同参与此次公开审查活动。

  听证会上,承办人详细介绍了五起案件的基本事实、证据情况和法律适用等内容,并发表拟不起诉处理的意见和理由,与会各方就是否适用相对不起诉先后发表意见。各人民监督员在综合考量案件的事实和证据后公开宣布评议意见:一是五起案件定性准确,事实清楚,且各犯罪嫌疑人均系初犯、偶犯,犯罪情节轻微,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本着“治病救人、教育为主”的原则,同意检察机关拟对七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的决定;二是提议检察机关对办理的类案进行梳理,开展多样化普法宣传,提升公众法律意识。

  下一步南京铁检院将不断提升公开听证质效,促进不起诉工作标准化、程序规范化、决策科学化,保障司法公开、公平、公正。

  编辑:王冬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