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铁检院开展“五个一”活动,彰显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三个度”
2021-04-26 15:45: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作者:丁晨

  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南京铁检院全面立足集中管辖知识产权案件的检察职能,开展“五个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通过传递鼓励和保护创新发展的检察信号,彰显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强度和温度。

  一是发布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典型案例。在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的“4·26 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其中南京铁检院报送的一起假冒苹果公司蓝牙耳机的被告人王某某、曾某某假冒注册商标案被评为典型案例。该案是江苏省第一起将电子弹窗形式表现商标认定为假冒注册商标的案件。苹果公司全球安全事务部亚太地区经理吴园园对南京铁检院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专业水准进行了高度赞扬,认为该系列案件的成功办理在中国司法界具有较强的引领作用,解决了类似电子商标被侵权后长期难以得到司法保护的现实困境,为全球知名品牌提供了有效保护。

  二是开展一次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宣讲。4月22日上午,南京铁检院走进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宣讲,该公司相关领导及单位代表百余人参加此次活动。南京铁检院知识产权检察部丁晨、范明伟、贺琪三名同志从商业秘密的保护概况、公司商业秘密管理与防范以及商业秘密典型案例三部分展开宣讲,并提出了企业如何有效防范商业秘密的具体措施。从内部企业管理、对外同行竞争、国际发展战略三个角度,指出公司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要提高公司员工保密意识,规范公司经营合同、技术资料保管,还要防范同行竞争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为走向世界做好准备。宣讲结束后,南京铁检院宣讲同志接受了南京市电视台采访。

  三是举办一场服务民企专题座谈。4月22日上午,南京铁检院与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联合举办“服务民企”专题座谈活动,同时邀请了江宁区辖区内数十家相关企业参会。会上,南京铁检院蒯建欣检察长介绍了检察机关服务企业的情况,对该民营企业在城市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采取的先进措施予以了高度肯定,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沟通协作、依法严厉打击、积极延伸职能四个角度,指出民营企业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尤其是对企业商业秘密、关键核心技术保护的重要性,检察机关将构建多方联动的科技创新保护机制体制,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南京铁检院针对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需求,现场进行了法律答疑并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

  四是发放一次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册。4月22日,南京铁检院在“服务民企”专题座谈现场,以及高铁站、市民广场、高新企业密集区等地发放了南京铁检院编印的知识产权宣传手册。该手册短小精悍、通俗易懂,以检察机关日常司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为主线,内容涵盖了南京铁检院知识产权案件管辖范围、知识产权刑事犯罪、民事侵权基础知识,向社会公众和企业详细解读知识产权案件类型和知识产权自我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手册结尾还附赠了温馨的知识产权保护小贴士。该手册的发放,展现了检察机关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成果,提高了企业和社会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助于预防和化解知产纠纷,推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五是开展一次知识产权案件庭审观摩活动。4月23日,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集中公开开庭宣判3件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知识产权案件。其中2件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为南京铁检院提起公诉的彭某某等6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和黄某某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南京铁检院副检察长汪声庆、知识产权检察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及活动特别邀请的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老师及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庭审听庭活动。在庭审结束后召开的知识产权保护交流座谈会上,汪声庆副检察长介绍了南京铁检院知识产权检察专门办案团队的组建、人才培养,在办理知识产权案件时司法理念的转变,落实知识产权案件听证程序的重要性,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法院、律师的协调沟通,形成多元化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

  编辑:王冬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