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敞开门办案子,让公正晒出来
2021-06-11 16:09:00  来源:南京铁检院  作者:王晓晓

  为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践行“以公开促听证、用听证赢公信”的原则,南京铁检院着力推进检察听证工作,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触得到的方式感受检察机关的司法公正。

  6月10日,南京铁检院邀请人民监督员、辩护人及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律师、办案民警、手语翻译等对该院办理的三起拟作不起诉处理的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会上,蒯建欣检察长介绍了公开听证的目的、意义及听证会的主要事项,承办案件的员额检察官以PPT图片展示的方式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案件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及检察机关拟相对不起诉的理由和依据。

  与会人民监督员王玉芬对南京铁检院检察听证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检察听证使人民群众更直观地感受到司法公正,今天听证的案件虽然类型不同,但每个案件的办理都彰显出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体现了情、理、法在案件处理中的有效运用,我同意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处理意见”。

  对部分情节轻微的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处理意见是检察机关宽严相济政策的具体体现,南京铁检院秉承“应听证尽听证”的理念办理刑事案件,充分听取侦查机关和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等诉讼参与人及人民监督员对案件处理的意见,为检察机关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提供参考。公开听证的形式既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用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彰显司法公正,让检察工作在阳光下更加透明、公开、公正,同时又提高了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保证了办案质量,是推动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有效措施。

  编辑:王冬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