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检院与南京铁路枢纽指挥部共同召开创“双优”工作推进会暨2017年度廉洁警示教育大会
2017-01-22 15:20:00  来源:

  1月6日下午,南京铁检院与南京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共同在江苏淮安召开铁路建设创“双优”工作推进会暨2017年度廉洁警示教育大会。南京铁检院邱友根检察长、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局张海青局长、服务企业办公室主任,南京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各施工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项目经理,各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第三方检测单位项目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铁四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敏致辞后,中铁四局连镇3标、中铁十局宁启2标、中交二航局连镇大桥1标、中铁十四局连镇7标项目部等四家单位代表分别上台进行了创“双优”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南京铁路枢纽指挥部指挥长史良洪和南京铁检院邱友根检察长分别发表讲话。

  邱友根检察长指出,此次会议是南京铁检院与南京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继2016年7月共同召开“加强联系配合”暨创“双优”活动工作会议后又一次召开的创“双优” 工作推进会,从发言情况及各单位准备的台账和展示资料看,各参建单位均能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和创“双优”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会上,邱友根检察长就检企双方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抓好创“双优”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要主动将监督防范的关口前移,突出重点,在招投标、工程施工、材料采购、资金使用、工程验收等重要环节实施同步预防,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现象,防止或减少“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现象的发生。二要坚持预防在先。检企双方一定要密切配合,按照创“双优”决定的职责及要求,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做到思想重视,措施落实,形式多样,注重实效。三要加强廉政教育。检企双方要坚持从廉政教育着手,针对参建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廉政情况,各工程建设单位要抓好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和廉政勤政建设。在教育对象上要突出重点,在教育形式上要灵活多样,在教育范围上要区分层次,做到廉政教育预防与工程建设同步。铁检机关也将不断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四要推进机制建设。要建立和健全由指挥部及各部门和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共同构筑的精干高效务实的预防网络体系,保证机制建设和工程建设同步发展,堵塞一切可能存在的漏洞。检企双方加强横向联系沟通,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搭建检企协作平台,形成检企协作长效机制。五要完善监督渠道。要发挥覆盖全工程的创“双优”工作网络的作用,开展相关活动,定期交流汇报情况,及时推广经验;要采取蹲点跑线,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时段的监督检查,通过重点抓、抓重点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和规范执行,同时把创“双优”工作纳入工程建设劳动竞赛,作为评比考核的组成部分;要经常性开展专项研究、情况预测和分析,确保工程建设健康、顺利地进行。

  邱友根检察长强调,铁路检察机关服务发展的最大特点,就是服务铁路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为此,南京铁检院将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铁路重大工程建设预防职务犯罪的形式和方法,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为南京铁路枢纽指挥部创“双优”目标的全面实现,为服务我国东部铁路率先实现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党性教育专题片《周恩来的严与实》,南京铁检院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局张海青局长现场做了警示教育专题讲座。

  编辑:高千